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乘风破浪创造大机遇(人民论坛)

21-04-19 08: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2021年春天,中国经济足音铿锵。3月餐饮收入自2020年以来月度规模首次高于2019年同期,进口同比增速创4年新高;一季度经济增速、消费增速、投资增速等主要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77.2%,是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主要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开局良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任务十分艰巨。事实再次证明,科学决策和创造性应对是化危为机的根本方法。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够乘风破浪创造大机遇。

  准确识变就能认清大局、把握大势。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与系统观念,增强忧患意识与必胜信心,不断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慎终如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一季度经济发展稳健开局筑牢了基石。

  科学应变就能筑牢底线、化解风险。国际风云变幻,只有立足自身,把国内大循环畅通起来,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才能不惧骤雨狂风。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全面加强对科技创新的部署,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为企业纾困;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一系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组合拳,为当前的良好开局提供坚实支撑。

  主动求变就能化危为机、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惊涛骇浪,既是考验生存力、竞争力的压力测试,也是增强发展力、持续力的窗口期、机遇期。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党中央科学把握大势,精准谋划蓝图,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社会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统一思想共识、凝聚磅礴力量,为全年经济稳中有进注入强大动力。

  “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一季度不仅是今年开局、“十四五”开局,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走稳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暨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暨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
  • 兰州正宁路社区办起“初心小剧场”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百姓身边 兰州正宁路社区办起“初心小剧场”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百姓身边
  • “悠游兰州”旅游产品推介活动举行 一卡在手优惠畅游兰州及周边景区 “悠游兰州”旅游产品推介活动举行 一卡在手优惠畅游兰州及周边景区
  • 山海情深 合力攻坚——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山海情深 合力攻坚——山东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安局为派出所精简报表台账提升
2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3   甘肃省税务系统十二项措施为保护母亲河
4   山海情深 合力攻坚——山东甘肃东西部
5   甘肃省首个矿山领域智能化建设服务平台
6   甘肃省成立矿山智能化建设改造服务联盟
7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
8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
9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10   【开局“十四五”】甘肃金融机构十大信
11   师大附中启动2021年国际班“兰外”招生
12   兰州市开展检测试剂质量安全检查
13   甘肃省商务厅支持当地企业设立牛肉面培
14   @高考考生,今年强基计划招生政策有变
15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