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阅读乐趣

21-04-19 09:00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孙宏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

  阅读是孩子认识世界、获取知识、发展智力的重要途径。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今天,数字阅读成了青少年阅读的一个重要渠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研发现,有四成孩子更喜欢数字阅读。在数字阅读和传统阅读并行的时代,成年人如何适应孩子的阅读新特点,克服数字鸿沟带来的挑战,和孩子一起享受阅读乐趣,这非常考验父母们的教育智慧。

  根据我们的大样本调查发现,信息技术使用、家庭藏书量、父母给孩子的指导是影响孩子数字阅读素养的主要家庭因素。即在家里经常使用电脑或网络的孩子、家庭藏书量多的孩子、得到父母阅读指导多的孩子,他们的数字阅读素养相对更高。

  父母要跨越数字鸿沟,首先需要改变对网络的态度,放下对数字阅读的偏见,认识到数字阅读对孩子成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接纳孩子对电脑、网络的好奇心,而不是通过一味禁止使用这些设备来躲避可能产生的风险。

  现在中小学生触网率越来越高,然而仍有一些父母一看到孩子使用电脑或网络就紧张,总担心孩子浪费时间、网络上瘾或接触不良信息。父母对电子设备的抵触态度,会不可避免地影响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当然允许孩子使用电子设备,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阅读就完全撒手不管,父母仍要关注孩子的在线阅读内容和网络使用情况,避免孩子因自控力不足而网络“迷航”。

  家庭藏书量高度影响孩子的数字阅读素养,意味着纸质阅读可以与数字阅读并行不悖。相关研究表明,家中读物越多,孩子的阅读和写作能力也越强。良好的阅读环境、丰富的阅读资源都能有效提升孩子的阅读素养。因此,父母要重视家庭藏书的数量和质量。不要只给孩子买教辅类书籍,也要买一些孩子爱看的有趣的书;不要只买名著,也要买一些与孩子当下生活联系紧密的书。

  虽然这个时代数字阅读盛行,但并不代表纸质阅读不再重要。父母可以有意识引导孩子将线下阅读和线上阅读相结合,充分发挥两种阅读方式的长处,帮助孩子培养好的阅读素养。

  作为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孩子喜欢和习惯使用网络很正常,父母也可以通过使用网络资源因势利导,比如通过网络平台来选书。一些著名网络平台就曾经邀请作家、编辑、文化名人等担任“领读人”,由他们来介绍一些有影响力的图书。著名作家莫言也曾通过网络小视频介绍他的新作。既然孩子们喜欢看短视频,父母不妨引导他们看看这些领读人的小视频,听听他们的阅读体会和分享,帮助孩子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读物。父母也可以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阅读兴趣,帮助孩子选择合适的数字阅读产品,还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书店买书,这样既能将线上阅读和线下阅读相结合,又能有效引导孩子使用网络平台的正向功能。

  父母在数字时代做好“领读人”,培养孩子良好的数字阅读习惯。调查发现,父母对孩子的阅读指导以语言为主,近半数家长告诉孩子在网上要阅读有益的书。但是,经常给孩子推荐数字阅读内容的家长不足四成,经常和孩子一起进行数字阅读的家长只有两成多,有两成家长不关心孩子的线上阅读内容。

  研究发现,孩子的数字阅读内容排在前三位的是朋友圈或QQ空间、幽默笑话段子、学习资料。可见,孩子们虽然喜欢数字阅读,但是他们的数字阅读素养并不高,父母对孩子的数字阅读指导也不够。

  其实父母们除了语言上的指导外,还可以在行动上来做孩子数字阅读的“领读人”,比如提前了解孩子感兴趣的数字图书产品,也可以自己尝试进行在线阅读。如果父母自身对数字阅读缺乏了解甚至反感,又怎么引导孩子进行网络阅读呢?父母应主动参与到孩子的阅读中,尽量抽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哪怕是一些片段;经常和孩子聊一聊网上看到的好书,或和孩子一起规划阅读时间、订立阅读计划等,都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加强亲子交流的好机会。

  此外,父母还要充分发挥孩子的主体性,引导孩子自己做数字阅读的小主人。例如父母可以利用一些网络平台发起的阅读活动,鼓励孩子做个小小“领读人”,把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感悟拍成视频分享出去,这样也能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和热情。总之父母们只有用积极的接纳的心态对待数字阅读,才能和孩子一起共享其中的乐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警惕陌生人的“屏幕共享”邀约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提醒市民 警惕陌生人
3   酒泉瓜州:“甜蜜事业”助农增收
4   嘉峪关市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近4.
5   只为陇中遍通途——通定高速公路建设现
6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兰州海
7   甘肃省首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举
8   河东有降水 兰州市迎小雨
9   多日游深度游:兰州旅游将迎来华丽蜕变
10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城际公交“五一”开
11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12   兰州市安宁区新增种600亩桃林
13   树立诚信经营理念 牢守食品安全底线 兰
14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
15   景泰至中川国际机场5月1日开通城际公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