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党的百年减贫探索彰显国际发展价值

21-05-11 10: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孙灿(江苏省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减贫探索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聚焦土地革命和生产建设,在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中实现了减贫事业的艰难起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展社会救济和就业保障,在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中实现了减贫事业的有序进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区域开发和组织建设,在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中实现了减贫事业的加快运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共产党聚力精准施策和要素统筹,在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实现了减贫事业的高质量成就。减贫和发展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减贫事业不仅增进了国人的福祉,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全球发展事业,彰显了国际发展价值。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减贫事业是对国际发展要义的坚守。国际发展的根本要义是人的发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减贫历程揭示了两个基本点——提升效率和守护公平。一方面,减贫需要做大蛋糕,让一切有利于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推动减贫工作由“计划”向“市场”转变。“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才是减贫工作的真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主观能动性被充分激活。另一方面,减贫需要分好蛋糕,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中国共产党通过深化改革利益分配机制和引导协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逐步构筑起一个包容性的“益贫市场”,提供多种“准公共产品”,凸显了“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融合。因为更加注重均衡和公平,发展为人民共享才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减贫事业是对国际发展技术的创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减贫实践探索出一条“扶贫扶智,技术先行”的路径。先进的科学技术直接作用于产业链扶贫,卓越的管理技术则进一步优化了产业链扶贫的治理效能。经过百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从专项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建档立卡”“分级实施”和“动态监测”是后者的三个核心环节:建档立卡旨在解决“扶持谁”的问题,依托驻村帮扶队摸清每户的“家底”,再通过大数据分析找到“穷根”;分级实施旨在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各级地方政府结合具体情况去创造性地落实;动态监测旨在解决“如何稳”和“如何退”的问题,既要跟踪监测防止边缘户落入返贫陷阱,又要严控标准防止脱贫户存在“搭便车”的情形。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减贫事业是对国际发展合作的赋能。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减贫事业受惠于国际社会的广泛援助,国外减贫实践特别是多元主体的社会政策引入在中国本土获得了成功。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推进减贫事业的同时也在不断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中国共产党以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区域一体化实践推动减贫国际合作。依据世界银行的推测,“一带一路”将使沿线国家760万人口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口摆脱中度贫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正致力于联合一切爱好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攻克全球减贫难题,积极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筛查项目启动 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筛查项目启动
  •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宕昌县南河镇:“线上+线下”让党
2   崔景瑜主持召开陇南市政府常务会议
3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陇南市
4   陇南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崔景瑜
5   网民咨询兰州市安宁区小学划片问题
6   微视频|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 西安在
7   防灾减灾宣传周丨这些灾害自救常识,关
8   “狗”生赢家《莫高窟乐乐大王回家记》
9   白银“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拉开
10   5月10日至6月30日G22青兰高速太平、老
11   5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揭晓武威市3人
12   甘肃省局地开启“雨水模式”
13   兰州和政东街社区给老党员送党史学习大
14   杜永峰:用减震隔震技术筑起生命屏障
15   兰州:女乘客突发心脏病 热心公交司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