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上合组织生态环保合作面临新机遇

21-05-11 10:33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王语懿、李菲、安娜、段光正

  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20年来,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成为国际关系中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生态环境保护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之一,近年来不断取得新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组织环保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环保合作面临的机遇

  多边主义合作势在必行。2020年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上,上合组织成员国重申坚定支持联合国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全球发展。互信互利的“上海精神”已成为多边主义在上合组织地区的生动体现。上合组织在维护世界多边体制、联手国际社会共谋发展、广泛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绿色、可持续发展主流化。当今世界,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突出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和内涵。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上合组织各国均遭受疫情影响,各国对于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问题愈发重视,上合组织国家开展生态环保合作的意愿更为强烈。

  合作机制的完善成为重要保障。上合组织成员国环境部长会议机制于2019年正式建立,这为上合组织环保合作提供了更为稳定的机制保障,为各国探讨和开展生态环境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

  环保合作面临的挑战

  合作倡议落实有待推进。目前,在上合环保合作机制下已通过多个文件,但各项措施计划未明确牵头实施部门、具体实施步骤等,落实落地不够,实施起来也有一定难度。

  经济复苏基础有待夯实。上合组织各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发展中国家未必能在短期内实现经济复苏。与此同时,在后疫情时期,如何在实现经济复苏时避免生态破坏成为各国面临的挑战和压力。

  合作资金有待开拓。上合组织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不是很高,但总体上经济保持稳定发展。然而,受疫情影响,各国首先关注经济复苏和民生问题。这就意味着,上合组织国家能用于生态环保和国际合作的资金将更加有限,未来合作计划和合作项目的实施都将受到影响。

  未来合作建议

  虽然上合组织环保合作面临挑战,但各国开展环保合作的意愿强烈、需求较大。为进一步推进上合组织环保合作,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经验交流,推动产业合作。着眼后疫情时代,紧抓机遇,推动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大气污染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分享环境治理经验,共同应对和解决区域环境污染问题。充分吸引地方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参与,优先推动上述领域示范工程和技术合作项目,促进环保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推动合作项目落地。

  第二,推进平台共建,提高管理水平。上合组织环保信息共享平台是上合组织环保合作的重要项目,旨在推动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环境信息的互联、互通、互用,提高环境管理和规范化水平。目前已建成中、俄、英三语平台门户网站,支持上合组织国家访问和浏览。上合组织成员国需共同建设、维护,并在自愿的基础上为平台提供所需数据和信息,分享数据、信息和相关技术,共同提高环境管理水平。

  第三,扩大融资渠道,共促区域绿色发展。应加强与亚投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国内机构和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参与城市间合作,落实中方提出的“共建绿色丝绸之路:发展生态城市伙伴关系”倡议。扩大融资渠道,促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共同解决城市环境问题,促进区域绿色发展。(王语懿、李菲、安娜、段光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兰州野生动物园各场馆建设如火如荼
  •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临夏市北滨河路60里牡丹长廊里不同品种、颜色各异的牡丹花争奇斗艳
  •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甘肃省器乐大赛圆满落幕 颁奖晚会在兰举行
  • 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筛查项目启动 甘肃省上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筛查项目启动
  •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兰州榆中县专项治理高价彩礼礼金不超过200元待客宴席不超过25桌
  •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宣讲团队走进兰州大学
  •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甘肃苍穹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中心成立运营
  •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兰州市加大冷链食品监管力度发现的9项问题现场责令整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 部署推动民
2   陇南宕昌县南河镇:“线上+线下”让党
3   崔景瑜主持召开陇南市政府常务会议
4   铭记光辉历程 凝聚奋进力量——陇南市
5   陇南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崔景瑜
6   网民咨询兰州市安宁区小学划片问题
7   微视频|相约丝博会 网聚十四运 西安在
8   防灾减灾宣传周丨这些灾害自救常识,关
9   “狗”生赢家《莫高窟乐乐大王回家记》
10   白银“市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拉开
11   5月10日至6月30日G22青兰高速太平、老
12   5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揭晓武威市3人
13   甘肃省局地开启“雨水模式”
14   兰州和政东街社区给老党员送党史学习大
15   杜永峰:用减震隔震技术筑起生命屏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