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21世纪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理论探索

21-05-24 09:0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史婉婷 张秀华,分别系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教授

  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是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自己独立的学术范式。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发展领域,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对于我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近20年来,国内关于日本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呈现出内容丰富、路径多样、追问深刻的特点。为此,有必要对21世纪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问题及应答加以考察、分析并整体地呈现其面貌。

  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范式的确立

  “日本马克思主义”作为独立的学术范式,在我国的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应当成为与西方马克思主义、苏联东欧马克思主义相并列的哲学范式。这是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个理论目标,并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得以展现。

  第一,通过回顾日本马克思主义的形成过程,指出日本马克思主义作为独立的马克思主义流派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日本作为东亚最早翻译研究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国家,在对马克思著作的吸收和理解上具有浓厚的东方特色。

  第二,概括了日本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特点。正如清华大学韩立新教授所指出,一是日本马克思主义重视马克思主义文献学和对经典文本的历史考证,以及在此基础上对文本思想内容的解读;二是日本马克思主义具有横跨多种学科的综合性,涉及哲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三是日本马克思主义具有丰富敏锐的时代意识,它不仅是纯粹的学术研究,而且会对现实社会存在的问题进行有力回应。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梳理了日本马克思主义者针对马克思恩格斯的手稿,如《德意志意识形态》《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资本论》等文献的编排和解读情况。

  第三,通过对市民社会派的考察,展现“日本马克思主义以新的理论框架对马克思的历史观作出全新的解释”。以望月清司为代表的市民社会派与广松涉哲学一起构成了国内学界对日本马克思主义哲学进行研究的主要对象。国内关于日本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翻译,主要包括“日本马克思主义译丛”和“广松涉哲学系列”等。

  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文献学探索及哲学阐释

  关于对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文献学探索,国内研究以对广松涉的《文献学语境中的〈德意志意识形态〉》的考察为代表。南京大学张一兵教授概括和总结了广松涉《德意志意识形态》的版本编辑工作所具有的特点:一是广松涉使用“双联页排印”的方法,将手稿中的新旧文本“以左右两页并排的方式”进行编辑和排版;二是明确地将马克思与恩格斯所撰写的内容以不同的形式呈现出来;三是标记出马克思与恩格斯增添或改写的文本内容,整理并展现出各个版本编辑上的差异,等等。对广松涉文献编辑的研究和分析,展现出广松涉对手稿结构的独特理解。

  在具体的哲学阐释上,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对哲学的探讨主要集中于两种研究进路:关于广松涉哲学理论的研究;对以望月清司为代表的市民社会派的考察。

  其一,围绕广松涉的研究,既包括广松涉在文献学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解释,也包括广松涉自身原创的哲学逻辑。一是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诠释方面,大量的研究围绕着广松涉关于马克思的“异化”理论向“物象化”理论的超越问题。国内该研究的基本主张为:广松涉认为以《德意志意识形态》为界,马克思完成了从“异化”到“物象化”理论的转化。二是关于广松涉自身的哲学逻辑。围绕广松涉哲学体系的问题研究,通过对《事的世界观的前哨》的解读,集中于对“事的世界观”以及四肢结构论等问题的分析。

  其二,国内对日本马克思主义的另一个重要研究,是对以望月清司和平田清明为代表的市民社会派的马克思主义的考察。关于市民社会派理论的研究,通过对“分工”“异化”“市民社会”以及“共同体”等概念的分析,以期对望月清司历史理论的基本内容和线索加以把握。望月清司更加侧重于对《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的解读,从而形成对马克思的理解。

  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对生态环境、经济学理论及实践问题的考察

  在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考察上,国内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揭示了日本马克思主义对自然“环保优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已有的成果围绕岩佐茂、岛崎隆的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指出人与自然都是主体,二者是平等的,人与自然之间的交互关系,需要得到彼此的承认。另一方面,讨论了日本马克思主义者在社会制度层面对未来生态社会的构想。例如,对尾关周二的“共生”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内涵的挖掘,以及对日本马克思主义的“共生”理念的探究。这突出了日本马克思主义者将环境保护与未来社会制度结合起来的理论构想和解决生态危机的积极尝试。

  在对经济学理论的考察上,讨论了宇野学派、伊藤诚的市场社会主义以及数理经济学派的理论,其中重点关注了伊藤诚的市场社会主义。学者们不仅从货币、企业、劳动分工以及经济危机、产业后备军等问题的角度,指出市场经济可以为社会的发展注入活力,而且强调价格由市场的自由交易来决定。从而,展现了日本马克思主义者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观点。

  在对实践问题的考察上,国内的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不仅注重理论问题的分析,而且把审视的目光投向了实践领域,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原则。对日本共产党关于党纲、党章的研究,集中于苏东剧变后日本共产党作出的一系列调整。在1994年日共二十大至2004年日共二十三大之间,日本共产党对党纲和党章进行了重要的修订。此外,国内的日本马克思主义研究还讨论了日本共产党主要领导人之一不破哲三关于“未来社会”的理论构想,以及他对日本共产党的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甘肃人可享线上“川郎中”诊疗
  •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民办实事省级项目
  •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民促振兴
  • 【短视频】平凉静宁:从昔日荒山秃岭“走出”的“平凉金果” 【短视频】平凉静宁:从昔日荒山秃岭“走出”的“平凉金果”
  • 【短视频】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短视频】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 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探寻初心】“成徽两康”战役: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
  • 兰州公路局开展震后公路安全排查 兰州公路局开展震后公路安全排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兰州市残疾人辅具服务中心开始试运营
3   兰州市中考现场确认结束
4   四川华西医院帮扶西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
5   甘肃省25168名考生参加2021年中职升学
6   第29届西交会6月20日天水开幕
7   甘肃省开展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8   产业兴 村庄美 百姓富 兰州新区推进全
9   【短视频】甘肃省推出2021年十件法治为
10   【短视频】定西:夯基础兴产业 强村富
11   【短视频】平凉静宁:从昔日荒山秃岭“
12   【短视频】甘肃省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
13   第十七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
14   甘肃将深入实施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行动
15   酒钢集团荣膺“2021 中国卓越钢铁企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