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新时代赋予科学社会主义新的历史高度

21-06-10 10:40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6月6、7日,新华社连续播发署名“宣言”的重磅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文章从历史、理论、实践等维度对中国与社会主义的关系进行了全面阐释,指出新时代赋予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思想维度、新的历史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坚定豪迈,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与百年求索、百年奋斗的内在关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唯一正确道路前进的坚毅和执着。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雄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卓绝和付出奉献,负载着多少先哲英烈的寄托与热望。当历史的接力棒再次传递,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的中国,理想的旗帜鲜艳高扬。面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揽全局、应变局、开新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中国人民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牢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空前高涨。

  2020年6月,我国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成功,标志着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朝着服务全球的目标全速推进。2020年9月18日,“航天放飞中国梦”航天科普展暨中国航天成就展在福州举行,图为展出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模型。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新时代的中国,发展的动力深厚强劲。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布局日益完善,现代化建设的方向目标愈加清晰。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通过产业扶持,中国华能四川公司对口帮扶的凉山州昭觉县团结村脱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图为2020年3月30日,该村一贫困户在“借羊还羊”项目获得丰收后喜笑颜开。中国华能四川公司供图 何松/摄

  新时代的中国,人民的地位充分彰显。“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初心的回响穿越时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铿锵的宣示淬铁成钉。为了实现中国人民摆脱贫困的千年夙愿,党领导人民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全力投入,东西部协作精准对接,社会各界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户户贫困乡亲感受着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一座座寂静的深山涌动着生机和希望。

  图为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军队医学专家组陈薇院士与检测组一起为武汉加油 军事医学研究院供图

  新时代的中国,团结的力量一往无前。面对科技的高峰,我们从不退缩。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观星、北斗组网,就在前不久,“祝融”号火星车经过295天的旅程,成功登陆火星。面对霸凌和打压,我们从未屈服,全党全国敢于斗争、勇于胜利,攒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集体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14亿中国人心手相连、守家护国,创造了人类抗疫斗争史上的伟大奇迹……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得到极大彰显。

  进入新时代,我们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安排,党和国家制度建设“施工图”恢弘展开。从党的领导、人民代表大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等根本制度,到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再到不同领域具有创新性、支撑性的重要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层次分明、系统完备,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在国家治理中日益显现出巨大的制度效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使人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使科学社会主义释放出具有强大说服力、感召力的真理光芒!

  天地有正气,浩然塞苍冥。如果说社会主义作为人类的正义事业、崇高的价值追求,赋予了新时代以最鲜明的底色、最厚重的底气;那么,新时代就以它最波澜壮阔的实践,赋予了科学社会主义以新的思想维度、新的历史高度。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宣言”文章《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兰州市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
2   甘肃“检察听证”方兴未艾:消弭社会公
3   甘肃设“纳税人学堂”:春雨润苗助力小
4   甘肃庆阳“标本兼治”坚守生态底线 “
5   酒泉 神舟十二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
6   甘肃:“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蓬勃发
7   这场考试 永不完结
8   【沿着高速看中国】古丝路的新速度
9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10处道路交
10   酒泉市举办党史宣讲大赛
11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不断凸显 规定
12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13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14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15   甘肃省支持服务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