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走向创生:班级管理困境突围之道

21-06-10 16:07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卢立涛、韩会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在基础教育改革进程中,课程改革一直是改革的焦点,随着“学习话语”占据主流,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变革也开始成为改革的重点领域,而班级的教育功能却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了。实际上,班级建设与课堂教学同等重要,两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中国班级内在的丰富性及其发展过程,与师生的生命发展是有同构性的。班级是师生成长的共同平台,是集教育、教学和个性发展于一身的有机统一体。对于班级、班级管理、班主任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有利于促进班级教育功能的发挥,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每一个班级就仿佛一个小小的生态系统,有着自己风格迥异的运转规律,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主体性和创造性,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这也揭示了班级管理的创生取向。

  创生是班级管理的内在诉求

  首先,教育的风险性、不确定性和境域性使得创生成为班级管理的应有之义。荷兰教育哲学家格特·比斯塔在《教育的美丽风险》一书中提出,教育总会包含风险,因为教育是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教育的“输入”与“输出”不是机器模式化的完美生成过程,而是有其本身的教育之弱,即教育的过程一定是存在风险的,一定会出现计划之外的事情或结果。相比学科教学,班级管理更加凸显育人目标。教师总是身处复杂的、特定的教育情境,所面对的是班级里一个个活生生的、有着不同经验、丰富情感和个性差异的人。这就需要教师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坚持实践创生取向,能够根据情况不断调整策略,采取恰当的即时行动,以应对工作的风险性、不确定性和境域性。

  其次,国家制度法规赋予了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创生的权力和责任。2009年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对于班主任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方向,但并没有对学生培养、班级建设作出具体规定,学校也并未要求各班级统一管理内容和方式,这其实是给予班主任“因班制宜”开展工作的空间和权力。当班主任拥有自主带班权力时,也同时承担了班级管理的重大责任,要想实现班级育人的功能,促进班级学生更好地成长与发展,就需要作为责任主体的班主任发挥自觉性、主体性、能动性和创造性,以此协调和整合各方资源,使得班级管理达到适切的效果,这便是创生的过程。

  走向创生的班级管理的内涵与价值

  以创生为特征的班级管理,主张班主任要根据本地本校本班的实际情况、自己的知识经验和能力优势、学生的个体情况、教育目的等自觉地、能动地、创造性地变革班级管理的各方面,比如班级文化、班级制度、班级活动、育人共同体合作机制等,以达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其核心思想是班主任在整个班级管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主体性,并以此为基础,引导、培养和提升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性。

  以创生为特征的班级管理能够实现优秀班集体发展、学生全面发展和班主任专业成长的有效融合。首先,中国现有的班级组织形态依旧承担着集体教育的重要责任和功能。马卡连柯“在集体中,为了集体,通过集体”的集体主义教育思想,表明了班集体的重要性,但并非所有的班集体都具有教育性,只有健康、良好的班集体才能实现教育的功能。因此,创生班级管理的各方面,是在不断推进具有教育性的优秀班集体的建设。其次,教育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班级管理创生要基于班级学生的特征和情况,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进行合理的创生。再其次,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的重要领导者和组织者,其个人的成长发展和班集体的发展、学生的发展是融合在一起的。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创生时,是在发挥个人的自觉性、自主性、能动性、创造性和反思性,这本身就是在激发个体的潜能,促进个体的发展。而且,班主任面临的是更为复杂、多样、变化的问题情境,对于班主任的判断力、领悟力、决策力和执行力都是较大的挑战,亦是成长的修炼。

  走向创生的班级管理的外在诉求

  “创生”是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实践取向,为此,需要为班主任提供创生的条件。

  在制度保障方面,学校要为班主任班级管理创生提供支持的环境和条件。国家制度法规给予了班主任“因班制宜”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空间和权力,然而在现实教育实践中,学校一方面会要求班主任承担起班级管理的首要责任,根据班级情况开展班级管理工作,这似乎是赋予了班主任班级管理创生的权力;但另一方面,除去各种学科课程的时间,有的学校又会从学校层面整体规划德育课程和活动、精细化管理学生的课余时间,并设置严格的检查和量化评比制度,这实际上并未给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创生提供可操作的时间和空间。所以,为促进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创生,首先需要学校为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创生提供支持的环境和条件,为班级发展“留白”,而非在学校精细化、满当当的安排下“夹缝生存”。

  在提质增效方面,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创生要与已有研究成果相融合。在实际工作中,很多班主任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耳熟能详,但对“怎么才算是全面发展”往往是个人朴素的理解,开展工作也多基于个人经验。2016年,我国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发布的《中国学生核心素养》便是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构建了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这对学校、班级开展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引作用。对于班主任而言,已有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成果的学习,能很好地为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并且有利于打破个人的局限性、封闭性和经验性,为班级管理创生提供支撑,打好班主任实践性知识底色。

  在长效发展方面,班主任要有持续创生的意识和行动。班级管理过程本身就是动态发展的,需要班主任不断作出适切的创生,从而获得职业上的成就与幸福。学者宫宝龙、刘慧霞在其构建的“教师入职关系与其生产性及消费性之间的关系”中提到,随着入职时间的推移,教师的成长路径会开始分道扬镳,一类教师在胜任教学的基础上,始终满腔热血地进行创造性活动,在年复一年的主动生产中,享受创造的乐趣,成就学生和自我;而另一类教师会逐渐趋向于与外在评价保持高度一致,使自己进入安全职业领域,时而有创造,但更习惯于消费已有知识和经验。从长远发展来看,第一类教师趋向于优秀教师的专业发展路径。只有立足班级情况,保持持续创生的意识并开展行动,才能使班主任突围工作困境,实现职业上的较好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校企共建新一代
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
3   甘肃省副省长张锦刚在定西市调研
4   甘肃非遗人盼多元“云晒艺” 唤职业教
5   甘肃肃南:打造“巴尔斯”文旅小镇
6   绿染敦煌大漠 游人如在画中
7   甘肃“新农人”吆喝“土味”寄乡愁 返
8   “联勤军医老区行”赴甘肃会宁医疗分队
9   兰州“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助力中小微企
10   大学毕业旅行“丝路游”受追捧
11   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揭牌成立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
14   临洮创新传统非遗"时代感"助百年老字号
15   敦煌莫高窟保护区:严禁徒步、露营、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