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把握党史学习的现实指向

21-06-21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谌韵灵,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扬州大学基地特聘研究员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文章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就是要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一个内在统一的整体。

  学史明理,要求我们从百年党史中分析发展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深切体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武装全党。百年党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在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的历史。百年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并与时俱进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只有认真学习党史,对复杂的历史问题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才能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揭示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真理,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中共党史的主题、主线与本质。

  学史增信,要求我们在学习党的历史中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史增信,就是要与时俱进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最新成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全党全社会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用这一重大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信念。

  学史崇德,要求我们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扎根心田,学史增信才能铭刻脑海,学史力行才能持续发力。通过党史学习,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非凡历史中不断感悟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为维护人民利益不怕吃亏、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崇高品德;不断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人格;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坚守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学史力行,要求我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结合起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提高应对风险、化解各种困难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永葆对党赤诚之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守为人民服务初心,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培养敢于斗争品格,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立志做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增强过硬本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往无前、昂首迈向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四千人放歌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城关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 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兰州菜市场
  •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兰州市城管委开展线缆清除整治行动
  •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诚信书写新时代农民党员致富梦——记
2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3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4   甘肃古浪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揭
5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
6   五个方面发力 为重振兰州辉煌增添新动
7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8   6月20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9   张掖山丹:家庭医生入户解民忧
10   兰州 把“红色精神”传播到各个角落
11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甘州古
12   6月30日零时起——兰州将推广使用国Ⅵ(
13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14   兰州新区首座调蓄水库——刘家井水库通
15   以招商引资大突破推动经济发展大跨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