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学好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

21-06-21 09:2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学好党的历史这门必修课

  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时代课题答卷人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特别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些精辟论述,彰显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求知态度、强烈的时代精神、坚定的历史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论述,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个时代课题答好。

  (一)

  时代是出卷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善于把握发展规律和大势,勇于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实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我们党的诞生、赢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成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和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都是顺应时代大势的结果。海南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时代变革的一个缩影。十月革命胜利后,在马克思主义迅速传播的时代大潮中,《新青年》《每周评论》《共产党宣言》等书刊通过进步学生和华侨传入海南,《琼岛日报》《琼崖旬报》《琼崖红旗》相继创办,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海南落地开花。在抗日救亡运动的时代大潮中,中共琼崖特委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认真总结革命斗争的规律,提出“动员全琼人民,组织武装起来,保卫琼崖”,进行云龙改编,在琼西、琼东北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促成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终把日军赶出海南岛并收回日军占领的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新中国成立后,在人民解放军扫荡残敌的时代大潮中,琼崖区党委认真研判渡海作战的特点规律,迅速征集170多艘木帆船、动员400多名船工,并及时报告海南守敌设防情况和各港口、海岸线的水文气象资料,支援解放军渡海作战并最终解放海南岛,粉碎了蒋介石集团依托海南反攻大陆的图谋。回望百年征程,正是因为有了科学思想指引和对历史规律的科学把握,我们党才能顺利完成各个时代的历史任务,才能始终挺立时代潮头、走在时代前列。

  走在时代前列,需要有科学思想指引。党的非凡历程是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历程,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取得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

  走在时代前列,需要科学把握历史规律。善于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才能在时代大潮中抓住变革时机、在全球风云中“拨云见日”,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比如,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分步骤、分阶段的安排,不同阶段有着不同的节奏要求,在当前应当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节奏。比如,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改革的方法论,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来讲,就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协调有内在联系的多项制度创新,使它们有机融合、协同集成,形成1+1>2的效果。比如,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海南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实体经济,要全力以赴抓招商、抓项目、抓进度,跟踪项目落地见效。再如,当前我国的开放正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找准海南自由贸易港在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为我国对接并引领国际经贸规则提出“海南方案”。

  (二)

  我们是答卷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中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交出一张又一张优异答卷。海南是一块有着红色基因的土地。琼崖共产党人在大革命时期白色恐怖的大屠杀中回答“要不要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问题,重建琼崖特委领导机构,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改编琼崖讨逆革命军,掀起武装斗争高潮;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母瑞山的艰苦岁月里回答“粮食不足难以为继”的问题,带领群众烧山开荒、饲养牲畜,进行生产自救;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军的疯狂扫荡里回答“敌强我弱如何斗争”的问题,改组部队并开展整训提高士气,建设军械厂、红军医院、印刷所、粮食加工厂、缝纫组,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扩大抗日根据地;在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的残酷清剿里回答“如何打大仗”的问题,加快琼崖纵队正规化建设,开展“歼敌缴枪竞赛”,拔除国民党各区乡据点,控制地区不断扩大。从1927年琼崖四二二反革命事变开始,琼崖共产党人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最后接应野战军渡海作战,于1950年5月1日解放海南岛,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回望百年征程,正是因为有统筹全局的本事和应对危局的胆识,我们党才能当好答卷人,才能从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到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

  当好答卷人,需要统筹好各方面资源。我们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重大改革事项由党中央决定,整体工作进度由党中央把握,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际成效。

  当好答卷人,需要应对好各方面挑战。风险防控有力有效,海南自由贸易港才能行稳致远。我们要认真贯彻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制定的重大风险防控行动方案,深刻汲取汽车走私、房地产泡沫、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初期房价大涨三次历史教训,时刻把风险防控抓在手上,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确保既“放得开”又“管得住”。

  (三)

  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根本保证。“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白色恐怖中琼崖共产党人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写照,冯白驹等25名红军战士在革命群众的掩护下从母瑞山突围并潜藏,革命群众翻山越岭冒着生命危险给红军买粮食、搞情报。歌谣“火烧红白契,百姓喜分田”是土地革命时期的生动写照,贫困群众分得土地后,党在根据地的群众基础、经济基础更加坚实。遍地开花的农救会、青抗会、妇救会汇聚了各个阶层的革命群众,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更加广泛,使得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一元钱、一斗米”运动(即每户捐光洋一元、捐米一斗接应解放军渡海作战)开展后,5万多石粮食迅速筹集,6万余人的支前队伍迅速组织,有力支援了渡海登陆作战。回望百年征程,正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正是坚持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党才能一直被人民打“高分”,才能一直得到人民忠心拥护,才能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需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是历史的真正主人,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力量。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起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大力量。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需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解决地区差异、城乡差异、收入差异等问题,让人民群众尽快尽早尽可能多地享受到更低的物价、更好的就业、更棒的教育、更优的医疗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海南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人才。我们要在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和政治环境“四个环境”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机制,持续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人才政策落地落实,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打造高成长性干事创业平台,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从根本上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吸引各方面优秀人才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中山桥:见证金城沧桑巨变
  •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兰州高新区唱响党的赞歌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榆中艾草:乡村振兴有“艾”相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2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
3   兰州西固区部分幼儿园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4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
5   砥砺奋进 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6   【探寻初心】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
7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
8   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记甘肃省中
9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固院区开业
10   全省“互联网+”新职业创新创业大赛在
11   “环县羊羔肉”成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
12   “甘”愿奉献 点亮青春——甘肃青年志
13   回眸“十三五” 阔步新征程——玛曲县
14   公祭伏羲大典明日在天水举行
15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闻联播 | 23家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