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久战

21-06-21 09: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郭子源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对于在金融系统中占据主体地位的银行业来说,不论当前还是今后,都必须毫不松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银行业风险化解工作已取得一系列进展,高风险金融机构和重点领域风险得到有序处置。例如,依法、稳妥推进包商银行等高风险中小银行的风险处置;2017年至2020年处置的不良贷款超过之前12年的总和;有序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全部归零等。

  尽管诸多存量风险已“水落石出”,但增量风险仍不容忽视,必须做到居安思危,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持久战。

  银行业要以自我革命的方式防止发生金融危机,尤其是金融管理者,要通过刮骨疗毒、精准拆弹的方式及时清除风险隐患,让监管“跑在系统性风险的前面”。

  具体来看,一是要健全金融风险的预防预警体系。其中,要坚持不懈地治理金融市场乱象,坚决防止影子银行反弹回潮。二是要建立权威高效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破产制度,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退出机制,风险外溢性不强的高风险机构尽可能有序退出。三是要强化金融风险的问责机制,压实股东、各类债权人、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责任,对其相关责任进行严格的追究和惩戒。(郭子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兰州城关区举行庆祝建党百年合唱比赛 共64支队伍4000人参赛
  •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忠骨埋他乡 精神存世间——记兰州空战纪念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2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3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4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5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6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
7   兰州西固区部分幼儿园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8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
9   砥砺奋进 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10   【探寻初心】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
11   天水工业博物馆被命名为“甘肃省中共党
12   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记甘肃省中
13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西固院区开业
14   全省“互联网+”新职业创新创业大赛在
15   “环县羊羔肉”成为“国家队运动员备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