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百年辉煌与百年党建

21-07-12 14:4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李君如

  今天,我们有幸亲历党的百年华诞,有幸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新起点。7月1日,我们又有幸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让我们再一次领悟到党的建设是“法宝”这一深邃思想。总结我们走过的过去,百年党史创造的历史性辉煌正来自百年党建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百年党建创造了百年大党之“巨”

  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名义向世界发表“五个庄严宣告”。

  首先,宣告的是:“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接着,宣告的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接着,宣告的是:“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接着,宣告的是:“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最后,宣告的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从“一去不复返”到“不可逆转”,这就是百年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在蒸蒸日上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已经呈现出令人刮目相看之“巨”。

  一是数量之“巨”。中国共产党创建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现在已经发展成为95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

  二是基础之“巨”。中国共产党不仅以中国工人阶级为自己的阶级基础,而且以广大人民为自己的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今天获得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三是能力之“巨”。中国共产党不但善于革命,也善于建设、改革和开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不仅经受住了国内外政治风波的考验,经受住了洪涝地震灾害和“非典”、新冠肺炎疫情等传染病的考验,而且经受住了亚洲金融危机和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考验,尤其是沉着应对了逆全球化思潮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挑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在抵御各种风险考验中一次又一次得到充分的证明。

  四是业绩之“巨”。对照百年前的中国多么衰败凋零,看看百年后的中国多么欣欣向荣,尤其看看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业绩多么巨大。

  五是影响力之“巨”。中国共产党创造的辉煌业绩,从长征的胜利到新中国的建立,从抗美援朝打败美国纠集的所谓“联合国军”到恢复中国的联合国席位,从决策改革开放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党的十八大后雷厉风行反腐败到在全世界最早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建立中国空间站,诸如此类历史性事件都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世界影响。今天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世界的关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造百年辉煌,有许许多多的经验,党的建设就是一大“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百年党建之历史轨迹

  党的建设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被称为“伟大工程”;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又被称为“新的伟大工程”。一“新”之加,凸显了党的建设不仅有其自身的历史轨迹,而且踏上了新的征程。

  “党的建设”,有广义的,也有狭义的。狭义的党建,主要指的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广义的党建,包括狭义党建的全部内容,还包括党的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包括党在各个阶段中心任务的确立,等等。当然,这仅仅是逻辑上的划分,在实践中这两个层面的党建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在广义党建与狭义党建互动中创造党的百年辉煌的历史。

  从百年前党的一大制定第一个纲领、次年党的二大通过第一个党章,就开始了百年党建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个具有特殊国情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大国一边探索革命道路,一边探索党的建设。

  回眸百年党建经历过的一个个历史关节点,从古田会议到党的七大,党的建设在同教条主义的斗争中积累了极其宝贵的经验。1929年12月底召开的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的原则;1935年1月在党生死攸关的历史时刻举行的遵义会议,确立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同年12月召开的瓦窑堡会议,提出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1938年9月底至11月初召开的党的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此后在全党兴起干部学习高潮;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提出包括“党的建设”在内的“三大法宝”,并称之为“伟大的工程”;1941年5月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后,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1942年开始的延安整风,确立马克思主义学风、党风和文风;1943年3月毛泽东被推定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举行的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提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至6月举行的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总结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并通过了新党章,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史册。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共产党党建理论及其基本概念,就是在这样的创造性实践和理论总结中形成的。

  建立新中国并确立社会主义社会制度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执政党建设的规律。中共中央动身前往北平前,毛泽东就预见到党将面临从未有过的新考验,提出了“两个务必”。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反”运动和整风整党运动,向全党敲响了警钟。尤其是党的八大,鲜明地把执政党建设问题提到重要位置。1957年的整风运动,既取得了重要成果,也提示我们要探索党的建设新途径新形式。1976年后,我们开始执政党建设的新探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从“三讲”教育开始的一系列主题教育,以及不断深化的反腐倡廉活动,就是这样的新探索。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进入新时代,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纯洁了党的队伍。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党永葆生机活力提供了坚实基础。多部党内法规的出台,推进党的建设进入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轨道。由“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构筑起的“自我革命”,正在成为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的最大自觉。

  百年党建破解的重大难题和杰出创造

  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征程中,不断思考和探索的基本问题和重大问题,包括:

  一是为什么要成立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民族”和“人民”由此成为在中国历史大考中两道最大的考题。中国共产党作为年轻的应考者,对于初心使命十分清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二是建立一个什么样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华民族亡国灭种的危机,不会有中国共产党;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不会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工人阶级以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同样不会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一开始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尽管这样的认识从“自在”到“自觉”经历了长期的实践和反思,但中国这个历史大舞台需要的就是这样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三是怎么把党组织起来?一群为“民主”和“科学”而奋斗的青年知识分子,在十月革命后认识到无产阶级民主要比资产阶级民主更优越。在他们建立共产党之初就在思考用什么样的民主制度把这个党组织起来。“民主集中制”是他们在实践中找到的最好的制度。古田会议后,中国共产党对于民主集中制进行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集中制理论、制度和方法。

  四是怎么制定党的正确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怎么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制定正确的纲领,找到正确的道路,确定各个时期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毛泽东不仅在实践中顶着各种压力作了开创性的探索,而且提出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都来自这一思想理论创新思路。

  五是怎么团结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党有自己的阶级基础,毫无疑问,党要团结自己的阶级基础;党又不能仅仅局限于自己的阶级基础,毫无疑问,党要争取团结最大多数的人民群众。为此,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时期提出要正确看待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到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把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根本工作路线,一直到党的七大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及一再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还提出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

  六是怎么赢得并巩固政权并治理中国这样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深知“得民心者得天下”的道理,长期以来坚持把民心、民主、民生作为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加以追求和实现。在革命根据地这样做,在新中国成立后这样做,在改革开放后这样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更是这样做。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作为根本原则提出来后,依法治国和人民民主进一步结合起来,让人民群众都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是怎么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长期的实践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今天的实践又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必须同时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道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自觉地承担起“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构筑起的“自我革命”,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马克思主义本色,防止党变质变色变味。

  正是在思考和回答这一个又一个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问题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奇迹的同时,创造了中国共产党这个最大的奇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2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
3   【飞阅甘肃】夏日祁连山 青山碧水共云
4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5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 种好高原菜
6   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
7   兰州如何搞活数字经济 专家来支招
8   从“寸草不生”戈壁滩走向现代化灌区—
9   甘肃玉门:新技术+新渠道 蜜瓜品质提升
10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我为群众办实事——
11   祁连山中的动物世界
12   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人民政府平
13   【陇拍客】嘉峪关:万亩枸杞采摘忙
14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
15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