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21-07-12 14:56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回顾我们党一百年来创造的一个个人间奇迹,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我们更能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论断的重大意义。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落脚点就是让广大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永葆高尚人格,坚持为人民谋幸福,才能集中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个个严峻挑战,不断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站稳人民立场才能守民心

  立场,说到底是为什么人的问题,它是检验政党和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立场,就是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立场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奠定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为人类解放展现了美好的愿景。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彰显了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坚守人民立场、维护人民利益离不开坚实的制度保障。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建立的新型人民民主政权及其组织形式,筑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上层建筑,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底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根植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增进人民福祉、提高人民素质、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执政理念和执政目标。

  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建立党和人民之间的鱼水之情;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同。

  永葆高尚人格才能聚民心

  人格是一呼百应的号召力、凝心聚力的吸引力、内在认同的感染力。马克思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其理论的真理性,更在于其高尚的人格魅力。马克思主义认为,真理的力量终究要靠人格的力量来实现的。正如恩格斯所说,“枪自己是不会动的,需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同样,一个伟大的执政党,只有掌握正确理论才能为人民指引前进方向,只有具备高尚品格才能赢得人民的认可、尊敬和追随。

  高尚的人格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的精神法宝。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许多英雄人物的身上,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高度统一。建党百年之际受表彰的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平凡英雄,他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用行动证明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高尚的人格始终是共产党人赢得人民高度认同和衷心爱戴的内在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拥有人格力量,才能赢得民心。”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源于他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应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应该信念坚定,勤奋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切。人格力量既是内隐的,也是外显的。共产党员应该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怕牺牲,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战斗精神,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生命践行使命。

  为人民谋幸福才能暖民心

  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价值实质就是“人民至上”。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立为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

  党的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人民的利益诉求,不断夯实人民主体地位的利益支撑,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维护好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就是在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办实事,为人民谋幸福,从而温暖了民心,赢得了民心。百年前,祖国山河破败凋零,今天,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中华民族正在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正在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创造着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新征程中,只要全体中国共产党人一如既往地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我们就一定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险告知书
  •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麦浪翻滚粮归仓
  •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行措施的通告
  •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酒泉瓜州:十五万亩枸杞进入采摘期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旅游热度持续升温
  •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蔡仁智:38年搞绿化 汗水浇出满山霞
  •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文明出行助力城市文明更进一步 兰州干部职工多种方式践行绿色出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在兰州大学揭牌
2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
3   【飞阅甘肃】夏日祁连山 青山碧水共云
4   【陇拍客】平凉华亭:银镰挥舞夏收忙
5   [走进乡村看小康]甘肃兰州 种好高原菜
6   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
7   兰州如何搞活数字经济 专家来支招
8   从“寸草不生”戈壁滩走向现代化灌区—
9   甘肃玉门:新技术+新渠道 蜜瓜品质提升
10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我为群众办实事——
11   祁连山中的动物世界
12   张掖市甘州区平山湖蒙古族乡人民政府平
13   【陇拍客】嘉峪关:万亩枸杞采摘忙
14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限
15   《兰州市公安局关于优化小型及微型客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