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21-07-26 08:4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赵纪萍,系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作为马克思主义源头的《共产党宣言》,更是以其真理力量、实践力量深刻诠释了“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100年来,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一直都是我们党屡创辉煌的重要原因,更是我们党走向未来谱写新篇的内在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我们透过百年党史感受《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使《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走进现实、照亮未来,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1920年8月,由陈望道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出版。自此,从《共产党宣言》中汲取信仰之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成为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自觉选择。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仅是共产党人战胜千难万险的“胜利之钥”,也是淬炼奋斗决心的“精神之钙”,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结合党史读《共产党宣言》,有助于拓展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共产主义运动历史性、中国革命道路选择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艰巨性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理解,有助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党的历史发展过程及其运动规律认识得越深刻,理想信念就越坚定。

  《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毫不掩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阶级性,旗帜鲜明站在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一边,热情讴歌人民群众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伟大作用,强调“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不断续写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篇章。

  作为《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立场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求“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创造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向世界宣示了共产党人坚守的人民立场。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逻辑,更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胜利密码。

  《共产党宣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以透彻而鲜明的语言描述了新的世界观,即唯物史观,把唯物主义对自然的认识推广到对人类社会的认识,将唯物主义引入人类社会历史领域,深刻揭示出人类历史演进及更迭的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源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者。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使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树立科学世界观的重要性,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再次强调“唯物史观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历史和现实也一再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才能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才能正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园林绿化精品工程建设纪实
  •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临夏市折桥镇河州花之约花卉博览园花卉次第盛开
  •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昨日敦煌天气“大变脸”上午蓝天白云美景如画 下午沙尘袭来遮天蔽日
  •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民宿及农家乐经营活动将纳入监管范畴
  •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甘肃:举办大型活动,须提前20日申请安全许可
  •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甘肃省将立法反餐饮浪费饭馆诱导超量点餐 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罚款一万元
  •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兰州市公示甘肃省“园丁奖”拟推荐对象
  • 乘风破浪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肃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乘风破浪正当时 砥砺奋进谱新篇——甘肃省商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月25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参编作品获第五届中国
3   “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主题论坛在兰召开
4   烂河滩变身“绿色银行”——张掖市城市
5   兰大一院“绿色发展”荣获“全国医院节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7   兰州文理学院“星芽团队”走进庆城县大
8   兰州新区第二届“集聚英才·汇智新区”
9   甘肃敦煌等地发生沙尘暴天气 最小能见
10   白银援豫保电突击队抢修复电750户
11   受降水影响 昨日兰州市高温下降了9.3℃
12   陇电驰援郑州已恢复供电13157用户
1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14   甘肃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15   上半年甘肃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