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换了人间:百年来我们党推进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21-07-29 09: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胡昌勇,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一百年沧桑巨变,好似换了人间。为什么中国在过去的一百年会发生如此巨变?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及成立之初,中国是一幅怎样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用了“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三个词来形容。国家蒙辱。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历届政府共签订745个不平等条约。通过这些不平等条约,中国被迫割地、赔款、开放通商口岸,外国列强则在中国享有建立“租界”、驻扎军队、内河航行、领事裁判、海关管理等种种特权。习近平总书记曾感叹道:“多屈辱啊!多耻辱啊!那时的中国是待宰的肥羊。”人民蒙难。旧中国,在战乱频仍中,人民被屠杀,被蹂躏,生命安全没有保障。即使在没有战乱的时候,老百姓也因为苛重的地租、捐税以及各种灾害,过着水深火热、饥寒交迫的生活。文明蒙尘。中华文明成果被劫掠、被损毁,中国人被歧视、被侮辱,民族自信心受到沉重打击。

  总之,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中国人民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华文明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将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新生的新中国,敢于迎战强敌,向全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中国,综合国力、国防实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强大能力的伟大国家,拥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从前做牛马,以后要做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久,就“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带领人民争自由、求解放,翻身做主人。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制度,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特别是人民民主专政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体的确立,保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此,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主人的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投身于中国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今天的中国,实现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人民享有的自由民主权利超过了历史上任何时期。

  为人民谋幸福,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的不变追求。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各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建成了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党领导实施了大规模扶贫开发行动,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今天的中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高,人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5岁提高到77.3岁(2019年),人民生活水平远远超过中国历史上任何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还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使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此,民族觉醒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更加拥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能够正确看待历史,认清历史方位,明确未来方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也让中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拥有了高度的自信。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的中国,以新的文明形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极大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一百年岁月悠悠。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重整破碎的旧山河,使一个濒临亡国灭种的国家转危为安,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使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在短短几十年内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前所未有地提升;使一个快要失掉自信力的民族变成了充满自信的民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国家、为民族带来的历史巨变,取得的历史成就,作出的历史贡献,建立的历史功业,远远超过我国历史上的任何一个时期。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必将永远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伟大功业,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人民在近代以来漫长艰苦奋斗过程中积蓄的能量充分凝聚起来、充分爆发出来,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辉煌的历史功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 红色的种子 红色的种子
  •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
  •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压实各级林长责任 抓好护绿增绿用绿 坚决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任振鹤主持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云游甘肃最美乡村打卡地 体验七彩“潮”生活
  •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今日出发!甘肃省慈善总会联合龙呈华泰农副水产品交易中心筹集价值3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一批录取考生31
2   高台热心班车司机 6年风雨无阻 帮老人
3   兰州南河道下水救人群体再行善举 决定
4   兰州四市民千里驰援河南 送去17吨自产
5   西北师大帮扶河南 31名家庭受灾学子每
6   【红色故事】“铁流后卫”鏖战华家岭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8   红色的种子
9   【非遗撷英】华亭曲子戏
10   【文化视点】焉支山下的深情咏唱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醒:健康码变
12   兰州理工大学新增15名支援河南专项计划
13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全面完成援豫应急抢
14   今年上半年 兰州海关监管进口水果145.5
15   兰州市城关区将建32个十五分钟生活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