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积极财政政策着力点正发生新变化

21-08-17 16: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刘尚希(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积极财政政策是用来对冲公共风险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公共风险的状态决定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调整变化。

  2021年上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共风险水平下降,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加快,积极财政政策也没有必要再采取去年那样的方式、力度和强度,因此相应作出了一些调整,转为“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其实质是更加强调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和精准性,不断优化支出结构,提高政策的长期效果。

  在许多人看来,积极财政政策的标志就是赤字率、债务、减税降费、大搞基建。今年上半年,积极财政政策的特征已经发生了明显变化,开始转向“补短板”。从主要支出科目来看,涉及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领域的支出大幅增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这反映出,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注重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这既有利于短期内扩大内需,改善民生福祉;从长期来看,又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力资本积累。而这些恰恰都是防风险方面的短板。

  我国积极财政政策还体现为更加主动作为,包括进一步改进了转移支付方式,加大对地方“三保”的投入力度,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方式,更加注重防控和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上半年,中央直达资金下达比例超过95%,资金快速抵达基层和使用单位,更有利于在时效上保障重点领域支出,促进民生改善和经济复苏。另外,高度重视专项债项目的入口审核、风险监控和绩效管理工作,宁可适当放慢发行进度,也要确保专项债资金的使用效益以及专项债的更可持续,这本身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在看到我国经济企稳向好、稳中有进的同时,仍需高度警惕各类风险挑战。从国外来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从国内来看,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部分地区隐性债务化解存在较大压力,新一轮病毒来势汹汹、呈多点扩散之势。应该说,我国经济社会在运行层面的公共风险水平有所下降,而发展层面的公共风险压力不小。公共风险通常都会转化为发展成本,导致经济发展的平庸化和低效率。要改变这种状况,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就不能仅满足于平抑经济波动,而是要着眼于提升发展后劲、促进潜在增长率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这就要求相关的财政政策必须有效对冲公共风险,以此降低发展成本。只有这样,积极财政政策才能有效注入确定性,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下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应主要聚焦于“防风险”和“谋长远”。在防风险方面,财政政策首先要在引导预期上发力,既要用好政策,又要避免政策依赖症,增强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减税降费固然重要,也产生了明显效果,但边际效应递减也很明显,不能长期搞下去。当前要把制度性的减税降费贯彻落实好,并在体制机制改革上下更多功夫。特别是面对新一轮德尔塔病毒来袭,需要在继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前提下,认真总结去年实施阶段性优惠政策的经验,进一步从宏观不确定性方面来加大化解力度,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低风险的宏观环境,避免微观主体的短期经营风险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沿着产业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等进行横向、纵向蔓延,进而波及就业、金融和社会等领域,衍生出新的公共风险。另外,需密切关注在建项目的后续建设情况,切实提升债务发行与项目进展之间的匹配度,重点推动投资环境的改善和发展后劲的增强。

  在谋长远方面,积极财政政策仍应聚焦于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方面,需进一步加大对基本民生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的资金保障力度,加大人力资本投资,增强国家的发展后劲和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应通过嵌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之中的政策,稳定各类市场主体预期,进一步增强其扩大研发投入和项目投资的积极性。尤其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我国小微企业数量众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社会稳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最广泛、最贴近民生,但也是抗风险能力最弱的一个庞大群体。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处于高位、居民消费恢复相对乏力,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然较大的宏观环境下,需要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创新分担风险方式,切实提升广大小微企业的投资动力和发展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兰州市榆中县上半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3.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43%
  •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兰州市劳务办:建议留在务工地 能不返乡就不返乡
  •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兰州市档案馆:居民不出社区电话就能查档
  •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278名急需紧缺人才
  •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8月21日18时至26日8时兰州暂停市医保刷卡结算相关业务
  •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兰州市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21名
  •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搬入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舟曲县首批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唯干唯实唯先 苦干
2   兰州新区临港花海美景如画:门户机场置
3   高原村寨的“美丽提升”
4   甘肃省工信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
5   图解丨必看!戴口罩新要求来了……
6   定西市司法局:精准发力打出“组合拳”
7   张学勇代理嘉峪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职务
8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9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0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系列纪录片《南梁纪事》审片会在兰举行
12   坚决杜绝“病车”“超员”上路 兰州交
13   前7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
14   生鲜“坐高铁”,美味“当日达”
15   7月兰州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