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这个博览会,习主席五致贺信

21-08-23 11:24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红军

  8月19日,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

  每两年举办一届的中阿博览会,2013年由中阿经贸论坛升级而来。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2021年,连续五届博览会开幕之际,习主席都致信祝贺,足见对发展中阿关系的重视。

  “中阿人民传统友好,历久弥坚。”习主席在本届博览会贺信中这样开篇。

  早在两千多年前,中阿两大民族就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2016年,在访问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时,习主席在演讲中引用管子的“未之见而亲焉,可以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来矣”,道出中阿超越空间和时间的友谊。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更是用携手抗疫、共同反对把疫情政治化,书写着患难见真情的佳话。

  沙特国王萨勒曼是第一位致电习近平主席支持中国抗疫的外国元首;世界最高楼阿联酋哈利法塔等地标亮起的“武汉加油”等标语感人至深;阿联酋是最先接受中国疫苗境外三期试验的国家……

  2020年3月12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当地地标建筑物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大楼显示出“中国必胜”的中文字样。当日,这座大楼亮灯显示中国国旗和“中国必胜”“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文字样,表达对中国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支持。 新华社/阿联酋通讯社

  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的抗疫合作实现了“全覆盖”。无论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周边的巴难民,还是叙利亚等冲突地区人群,中国的抗疫援助从未缺席。中方已向10多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7200多万剂疫苗,以实际行动支援阿方抗疫斗争。

  结交一言重,相期千里至。

  尽管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本届中阿博览会仍克服多重考验如期举办。这样的风雨同行之约,正是对中阿深情厚谊的生动注脚。

  向中阿博览会致贺信,“一带一路”是关键词。

  2013年,习主席面向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6月,习主席向阿拉伯国家发出共建“一带一路”之邀。由此,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连得更紧、合作更密。

  在2015年第二届中阿博览会上,习主席就在贺信中点明“丝路精神”,并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作为这一精神的注解,期待殷殷,孕育希望。

  交往日益深化,过往昭示未来。此后多封贺信中,共建“一带一路”的希冀承前启后、一以贯之。

  2019年,习主席在贺信中明确表示,“本届博览会为双方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有益平台。”

  在习主席的倡议和推动下,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世界繁荣发展、人类美美与共的时代选择,中阿务实合作也在继续深化。

  2020年,中阿之间贸易额达2394亿美元,双向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阿联酋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成为新时期中阿经贸合作转型升级的标志性工程。

  当前,中国正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沙特“2030愿景”等阿拉伯国家描绘的宏伟战略也在稳步实施。

  今年的贺信里,习主席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一期待映射出中阿合作的发展方向和美好前景。

  2021年8月18日拍摄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会址——宁夏国际会堂外景。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本届博览会贺信中,“两个发展”启迪人心,彰显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的气度和坚守。

  历史和实践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面临怎样的艰难险阻,中阿始终是互惠互利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

  当世界再次来到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中国以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坚定践行作答时代之问。

  “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在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开幕之际,习主席在贺信中的坚定话语,道出中阿命运相连、休戚与共,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乡村振兴新“蘑力”
  •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魅力
  •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公安局草原骑警大队
  •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未来3天 兰州市暑热渐退早晚秋意渐浓
  •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做好点滴小事 成就他人大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宋亮决定逮捕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食用菌激发
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4   2020年度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揭晓 敦
5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祁连山“底色之变
6   玉门:不断激发非遗活力 绽放传统文化
7   《天水民俗大全》正式出版
8   甘肃兰州:重大文旅项目顺利推进 预计
9   【“飞阅”中国】秋雨润祁连
10   天梯山石窟大佛足部与局部危岩体抢救性
11   “处暑”到 炎热渐退 兰州市最高温在26
12   草原骑警,牧民心中的亲人——记玛曲县
13   甘肃拓职业技能培训群体:“地方味”筑
14   甘肃“花式”规范斑马线秩序:无人机喊
15   雨后的会宁县城云雾缭绕景色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