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破除制约甘肃省旅游发展的堵点

21-08-30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窦开龙,单位:兰州文理学院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疏通城乡循环堵点; 加快旅游协同发展,化解区域循环堵点;优化产业价值链,打通产业循环堵点;强化供给侧改革,消除供需循环堵点。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省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破除制约我省旅游发展的堵点,进一步提升我省旅游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疏通城乡循环堵点。当前,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力度虽得到加强,但总体上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和城市旅游还存在显著差距,必须加快补足短板,夯实发展基石。要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制定或修编乡村旅游标准体系,出台操作性强的地方法规与实施细则,为游客评价与服务管理工作提供政策依据、操作指南,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动乡村游提高品质。要因地制宜,结合区位、资源、市场、产业态势,形成景区依托、通道辐射、产业带动、结对帮扶等各具比较优势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要培育壮大人才队伍,对乡村旅游经营户、非遗传承人、乡村旅游创客及管理人才等开展系统培训,将乡村旅游开发和新型农民培育相结合,组织和引导在乡农民、返乡农民工、在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人才、青年创客群体、企业家等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培育一批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乡村旅游人才建设示范村。要突出特色,以乡村文化为魂,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实现“三位一体”融合发展,展示“乡土、乡韵、乡景、乡史、乡情、乡愁”,开展“后备厢工程”营销乡村土特产,促进乡村旅游消费,促进城乡多层次交换循环发展。

  加快旅游协同发展,化解区域循环堵点。区域之间与区域内部的联通互动性还不够充分,跨区域旅游合作平台还不多,利益补偿与分享机制还不够健全等问题,是制约我省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进一步强化协作发展理念,更加重视旅游协作质量,积极利用甘肃地理区位优势,建设东西南北多个方向的旅游通道,形成无障碍、一体化旅游发展格局。要推动酒嘉、张掖、金武合作,利用悠久历史与多彩地貌特色资源,建设河西走廊新型旅游空间连续体。要以兰州—兰州新区—白银为核心区,塑造兰州旅游新形象,建设大兰州都市旅游圈,辐射带动周边定西、临夏、甘南等地区旅游发展。要促进天水、平凉、庆阳与陇南合作,打造华夏文明之源旅游线、休闲养生旅游线。要发挥甘南、临夏比较优势,加快建设民族地区旅游板块。要继续挖掘丝路历史人文与自然景观优势,促进客流西进东出,对接中亚、西亚与南亚等国家地区,使丝路旅游提质增效。

  优化产业价值链,打通产业循环堵点。目前我省旅游产业结构中,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之间比例不合适,还存在产业链条狭窄、价值链短小、线下虚拟旅游、智慧旅游滞后等问题。要强化对旅游企业的金融支持,利用国内产业梯度转移机遇,引进大型文旅集团,吸引产业向甘肃转移,优化产业分工格局,补足本土旅游产业链短板。要利用国内新基建机遇,大力推动旅游科技创新,促进5G、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设施建设,促进旅游电商、智慧物流、数字经济、科创智能发展,引导驱动旅游消费方式变革,促使在线消费升级,以云资源、云逛展、云采购、云集市、云旅游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消费,推动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过程,整体大幅提升旅游产业价值链。

  强化供给侧改革,消除供需循环堵点。当前,旅游已经成为大众化行为,但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与时代机遇,一些地方旅游供给侧改革还不到位,旅游产品体系化、个性化、品质化建设还存在短板,还不能满足、激发与扩大有效需求,导致市场增长效应不够强劲。要开展旅游资源全面普查,挖掘黄河文化、农耕文化、丝路文化、始祖文化、医药文化、民俗文化等资源内涵,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要充分发挥旅游业的跨界特性,加大旅游与教育、科技、医药、体育、地质、环保等部门行业产业的耦合,拓展旅游融合发展的力度、宽度、广度、厚度与深度,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示范区,开发民俗游、研学游、工业游、历史揭秘游、户外运动游、医药康养游等旅游新业态,通过冬季旅游、夜间旅游集聚区促进时间领域变革,以旅游商品、特色演绎扩大消费,推动旅游从观光型转向体验、休闲、度假复合型,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水平幸福生活的需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严惩
  •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甘肃榆中造养结合十数年荒山改绿 野生动物常“露面”
  •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走进乡村看小康丨甘肃甘南尕秀村:高原旅游新体验 环境蜕变真知见
  •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今年是临夏州积石山县成立40周年
  •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陇拍客】甘肃临泽十二万斤大闸蟹喜获丰收 “飞奔”江南各大城市
  •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白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扫描
  •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俯瞰白银市金岭公园
  •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调查课后服务家长叫好师资不足或成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海报丨牢记嘱托 TA们的回答很响亮!
2   H5丨总书记的嘱托,甘肃人民牢牢放在心
3   即将开学 兰州交警这份信与你有关
4   兰州森林公安:严禁诱捕蝎子 违法者将
5   长图|害人不浅的“诈骗话术” 警方教你
6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王天顺等同志任职的
7   白银靖远: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8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9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10   白银引领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新风尚
11   甘肃古浪县:沙海飘扬玫瑰香
12   尽最大努力将旱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13   甘肃发布农保示范性条款 规范农业保险
14   甘肃5000余名困难学生获“圆梦大学”活
15   甘肃天水:文明花开满城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