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甩锅推责难掩自身抗疫不力事实

21-09-01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美国动用情报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将病毒溯源这一科学问题政治化,当然找不到抹黑中国的任何证据。然而,美国政客依然信口雌黄、继续搞有罪推定,污蔑中国“阻挠国际调查、拒绝共享信息”。如同当年散布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一样,这份报告是美国误导和欺骗国际社会的又一例证。这再次让世人看清,美国政客的目的就是要编造谎言、制造借口向中国泼脏水,就是要打着病毒溯源的幌子,掩盖自身抗疫不力的事实,推卸抗疫失败的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一些政客不思如何控制疫情、拯救生命,却把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政治操弄、甩锅推责上。在这场全球大流行的世纪疫情面前,美国政客先是对疫情轻描淡写,称新冠肺炎为“大号流感”,错过了最佳防控时机;他们一直坚持资本至上,不愿出台有效社交限制措施,提前“解封”加速病毒传播;他们采取封锁信息等多种手段欺骗本国人民,专家只要讲出真话,就会被“冷藏”乃至“封杀”;他们奉行“美国优先”“抗疫利己主义”,任性“断供”“退群”“囤货”……大搞疫情政治化,放弃了科学防控和团结合作两大抗疫的有力武器,对快速变异传播的病毒几乎束手无策、处处被动。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3900万、死亡病例超过63万,双双排名世界第一。

  美国政客操弄病毒溯源,一大动机就是掩盖本国抗疫失败的事实。一年多来,美国疫情深陷“恶化—缓解—反弹”的怪圈。近期,美国疫苗接种几近停滞,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死亡病例数、住院病例数等疫情核心指标再次严重反弹。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的权威专家悲哀地承认:美国在控制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这件事上“失败了”,“正在付出可怕的代价”。美国抗疫失败的教训十分深刻,但美国政客不但不汲取教训,反而费尽心机地指责、栽赃他国。人们不禁要问,是美国人民的生命重要,还是美国政客的政治私利重要?是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重要,还是美国的地缘政治考量重要?美国将抗疫和溯源政治化究竟要持续到何时?

  美国政治操弄病毒溯源,无视科学和事实,以为自己挥舞美式霸权大棒,就可以掩盖真相、颠倒黑白。但现实是,国际社会反对政治溯源的声音越来越强。即使是在美国国内,美国政客甩锅推责的丑陋表演也日益为民众所不齿。今年6月,一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以公开信形式,揭露美方炮制“武汉实验室泄漏论”的过程。为了污蔑武汉病毒研究所,美国政客竟能将该所改造中央空调的花费夸大1000倍,从而编造该所项目经费过高、存在“异常”的谎言。事实一再证明,用谎言证明谎言,只会自毁形象、贻笑大方。

  甩锅推责纯粹是自欺欺人,抹黑别人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美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却沦为感染病例和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成为国际抗疫合作的最大破坏因素和科学溯源的最大障碍。病毒溯源需要公平公正、需要公开透明,美国政客应当吸取教训,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停止打着病毒溯源幌子玩弄甩锅推责的把戏,早日回到合作抗疫、科学溯源的正确轨道上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大口径财政收入增幅跃居全省第二
2   暑运落幕 中铁兰州局发送旅客1081万人
3   甘肃省将对“双减”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
4   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
5   甘肃省下半年人事考试疫情防控须知发布
6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
7   中秋赏月丨天水石门山:且看石门月夜奇
8   中秋赏月丨嘉峪关关城:楼头月满漠风寒
9   中秋赏月丨鸣沙山·月牙泉:月映鸣沙泉
10   中秋赏月丨康县花桥 溶溶月色是乡愁
11   张海波同志参加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
12   中秋赏月丨夏河甘加草原 绝美草原月色
13   中秋赏月丨兰州黄河风情线 星河满天月
14   兰州新区对83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
15   兰州新区通道经济再添新品 首班沥青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