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绿色办奥助推绿色转型(现场评论)

21-09-01 09:39 来源: 编辑:李红军

  以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发展壮大,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这是本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理念之一,也助推着当地经济转型、绿色发展。

  绿色办奥,美在生态。过去,河北崇礼一些农民习惯上山放羊,山坡被啃,以致局部生态退化。2014年以来,当地着力推进雪场绿化、廊道绿化等生态工程,划定86%的生态空间,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目前,崇礼累计完成造林100万余亩,常绿树种占七成,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7%。生态优先,荒山披绿,白桦林、樟子松等漫山遍野。环境美,城市美,人们在尽享冰雪运动无穷乐趣的同时,也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魅力。

  绿色办奥,重在产业。一方面,主导产业在转型升级。曾经“一矿独大”的崇礼,引导矿山企业有序退出,留出更多空间打造冰雪世界,更多群众参与冰雪事业。如今滑雪旅游和生态旅游等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六成,3万多人从事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冰雪产业做增量。近年来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落户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批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企业已经投产,崇礼仅在上个雪季就接待游客235万余人次,同比增长78%。当地干部群众认识到,“黄金黑铁”不如一坡白雪,推动产业协同发展、绿色发展,才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绿色办奥,强在能源。张家口的风力、光伏资源丰富,到去年底可再生能源装机达2003万千瓦,可为场馆常规电力提供大部分绿电,由此带动张家口市沽源、张北等地12家发电企业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赢。同时,绿电制绿氢,将来能为冬奥通勤车辆提供绿色燃料,实现零碳排放。目前,张家口已投产7个、在建23个氢能项目,初步形成制加储氢设备制造、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氢能整车制造等全产业链。新能源带动新产业,绿电绿能助力产业提质,这启示我们,应既注重实用又保护好生态,把绿色理念贯穿于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与地方发展的始终。

  绿色办奥,要在机制。为了让冬奥场馆便利地用上张家口绿电,河北省发改委出台《张家口零碳冬奥绿色电力交易实施办法》等规定,以市场化方式交易绿电。2019年,当地卖出首单冬奥绿电,截至2021年7月,多方达成绿电交易共2.3亿千瓦时,其中一大半送往北京赛区。冬奥会、冬残奥会之后,还可以继续为北京等地输送绿电。绿电交易机制创新是一次重要探索,唯有继续下大气力推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政策创新,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才能为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起到引领作用。

  相约冰雪,共襄盛会,跃升发展。近年来,河北已经开展了冰雪赛事4300余场次,带动2200万人上冰雪。以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冰雪产业、冰雪旅游发展壮大,推动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能赋予城市新活力、创造百姓新生活。

  (作者为本报河北分社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庄浪:聚焦“民生事”办好“民心事
2   陇南武都:“微民生”托起群众“微幸福
3   兰大二院成功开展省内首例婴幼儿达芬奇
4   张掖山丹: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5   定西储备应急救灾物资43.3万件
6   甘肃省“铁拳”行动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
7   陇南大口径财政收入增幅跃居全省第二
8   暑运落幕 中铁兰州局发送旅客1081万人
9   甘肃省将对“双减”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
10   甘肃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取得
11   甘肃省下半年人事考试疫情防控须知发布
12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
13   中秋赏月丨天水石门山:且看石门月夜奇
14   中秋赏月丨嘉峪关关城:楼头月满漠风寒
15   中秋赏月丨鸣沙山·月牙泉:月映鸣沙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