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

21-09-02 10:5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100年的辉煌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是我们党的优势所在。

  100年来,我们党遇到过无数风险挑战。比如,我们党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革命处于敌强我弱的态势,因此不可避免地遇到很多困局和危机。再如,虽然我国地大物博,但各地发展很不平衡,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多发。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风险挑战是客观存在的,既有可以预见的,也有难以预见的。有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

  总结经验、遵循规律。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了许多饱含着奋斗和牺牲、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力量的宝贵历史经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要从这些宝贵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在始终遵循事物发展规律的前提下,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认清风险挑战带来的危与机,既要努力化险为夷,还要努力转危为机,把党和国家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提升制度效能、发挥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从优势中积胜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应对风险挑战,要求我们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把握正确方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充分发挥了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制度优势。

  以不断深化改革积极防范化解风险。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深入研判改革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推动改革行稳致远。”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不断深化改革,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战胜挑战、化解风险,牢牢抓住风险挑战中蕴含的机遇。

  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和困局,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和成就。我们一定要把党的百年历史积淀下来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总结好党的成功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

  (作者为解放军原后勤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规格的庆城三角席 堪称陇东的满汉全
2   你好 新学期丨甘肃兰州:上好开学第一
3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4   庆城烧烤一条街 尽享十足烟火气
5   天水市“圆梦大学”为民实事学生资助项
6   “陇派”掐丝珐琅画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
7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
8   【时代楷模】邱军:热血奉献革命老区
9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
10   天水市各单位班子成员在天水分会场参加
11   琐事生争执民警调解忙
12   转错巨款失而复得心系群众赢得赞誉
13   喝酒一时爽醉驾悔断肠
14   强制腾空涉案房屋硬核执行司法为民
15   甘肃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战果丰 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