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实践路径

21-09-03 09: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姜昱子,系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又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35年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的远景目标,以及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等重要任务。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从多方面着力推进。

  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确定为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研究部署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基本思路和重大举措,明确了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大地绿色版图不断扩张,绿色经济持续加快发展,能耗物耗不断降低,城乡环境更加宜居,美丽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解决现实突出的环境问题、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严重影响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已经成为民心之患、民心之痛的环境污染,持续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变化。在生态环境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又要扩大环境容量,真正打赢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人民战争。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草木植成,国之富也”。良好的生态环境蕴含着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并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规模、速度、程度和可持续发展的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科学揭示了生态是一个统一的自然系统,是各种自然要素相互依存实现循环的自然链条;指出“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深刻指明了人与其赖以生存的自然是唇齿相依、共存共荣的关系。这两个重要命题启示我们,提升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将各类生态资源纳入统一治理框架之中,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方法论。为此,应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注重从源头上、从全局角度持续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的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善事,不留“漏洞”“空地”“死角”,稳步推进构建生态功能的保障基线,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

  强化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刚性约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和宪法,相继制定出台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涵盖从源头、过程到后果的全过程,具有极强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和操作性。当前,我国已初步建立起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保障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完善的制度必须经过最严格的执行,方能展现强大的生命力。为此,必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执行,让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成为真正的刚性约束和任何组织、任何人都不敢触碰的高压线,方能牢固树立制度的刚性和权威,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

  积极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保护共同家园的行动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时阐述了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色发展,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作出了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只有站在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高度,与国际社会携手同行,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才能共同应对全球性环境问题,共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道。因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实践,既是中国自身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必然途径,又是能够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造福世界人民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部署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2   开工在即,兰州将再添一座高颜值公园,
3   甘肃省发布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
4   敦煌文化“进万家”拓传播渠道 “数字
5   齐鹏任平凉市副市长
6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公安英雄模范立功集体
7   副省长挂帅!甘肃省政府决定成立一重要
8   甘肃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出炉:单案最
9   【甘肃医卫】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检
10   甘肃民乐2000亩万寿菊丰收:“美丽经济
11   天水市政府召开第83次常务会议
12   甘肃骄傲!抗疫护士脱亚莉捧回南丁格尔
13   甘肃“一县一品”塑劳务品牌 技能化帮
14   朱天舒在市委人大代表工作会议上强调
15   天水市委七届十四次全会在全市党员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