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最新热评

既要藏粮于地,又要藏粮于技

21-09-03 10:0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近期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显示,以2019年年底为标准时点,中国耕地总面积约19.18亿亩。与十年前第二次全国国土调查时的20.3亿亩耕地面积相比,耕地总量减少了1.12亿亩。

  耕地面积当然会影响到粮食产量,但粮食产量并不完全由耕地面积决定。事实上,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66949.2万吨,相较于十年前,即2011年的58849.33万吨,增长了13.7%。目前,我国人均粮食产量和人均谷物产量都大大超出400公斤的国际标准安全线。应该说,从产量上看,我国的粮食安全不存在问题。

  过去十年我国粮食产量的增长来自两方面。一是单产的增加。2011年,我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为5208.8公斤/公顷,2020年增加为5733.5公斤/公顷,增长了10.1%。其中,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的单产分别增长了5.3%、18.7%和9.9%。二是播种面积的增加。2011年,我国粮食播种面积为112980千公顷,2020年增加为116768千公顷,增长了3.4%。其中,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主粮的播种面积分别增长了9.9%、9.5%和12.2%。可见,由于粮食单产和粮食播种面积的增加,我国的粮食总产量在过去十年中不减反增。

  粮食单产的增加,主要因素是品种的改良、农田基础设施的改进和农作技术的进步,主要是技术的贡献;粮食播种面积的增加,则主要跟国家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因素相关,这些政策包括对种粮农户的生产和价格补贴、粮食生产政策性保险、对种粮大县的奖励等。

  此外,我们还应该特别注意对“粮食”的定义。在我国的统计口径中,粮食包括了谷物(主要是稻谷、小麦、玉米)、豆类(主要是大豆)、薯类(甘薯和马铃薯,不包含木薯和芋头)。而国际上所说的粮食,主要指的是谷物。以我国的统计口径来看,我国所进口的粮食主要是大豆,占了我国进口粮食总量的70%以上。但是,我国谷物年度净进口比重则很小,据有关学者估计,最近五年基本上在3%上下。2020年由于国内外价差原因,谷物进口虽略有扩大,但也只占当年谷物产量的5%左右。粮食安全的核心是谷物安全,特别是口粮即稻谷、小麦安全。从谷物角度来看,再考虑到丰裕的库存,我国粮食安全的保障程度很高。

  尽管我国粮食安全不存在问题,但并不意味着就此可以高枕无忧。从长远来看,随着人口的增长和消费的进一步升级,我国对粮食的需求量还会进一步增加。对于我国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超级人口大国来说,一个较小比例的粮食进口率的提高,都有可能带来国际粮食市场价格和国内社会心理的波动。因此,必须充分从“两个大局”的角度来看待,高度重视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从根本来看,确保我国未来的粮食安全,仍然需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基本方针。其中,藏粮于地的核心是耕地,而藏粮于技的核心是种业,后者尤须再发力。

  (作者:林万龙,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甘农大专家深入一线助力乡村振兴
  •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什川派出所:守护“百年梨园” 嵌入“平安”印记
  •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兰州站、兰州西站升级改造母婴室 母爱10平方让爱更从容
  •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滩涂”升级 打造城市形象新景观 兰州雁滩雁兴园项目9月动工 2023年建成
  •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省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甘肃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呈稳中向好态势
  •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放心酿皮天天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你的一日三餐和小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弘扬敦煌文化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
2   皋兰首家“双套制”乡镇档案进馆
3   秋季新学期 兰州市城关区4所新建学校迎
4   甘肃省部署秋季学期学校食品安全工作
5   开工在即,兰州将再添一座高颜值公园,
6   甘肃省发布2021年高等职业教育扩招专项
7   敦煌文化“进万家”拓传播渠道 “数字
8   齐鹏任平凉市副市长
9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公安英雄模范立功集体
10   副省长挂帅!甘肃省政府决定成立一重要
11   甘肃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出炉:单案最
12   【甘肃医卫】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医院检
13   甘肃民乐2000亩万寿菊丰收:“美丽经济
14   天水市政府召开第83次常务会议
15   甘肃骄傲!抗疫护士脱亚莉捧回南丁格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