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总书记宣布这项战略部署,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1-09-06 11:34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中宣布:“我们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图为2021年9月2日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摄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新三板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对于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明确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强调“中小企业能办大事”。被称为经济“毛细血管”的中小企业,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高度重叠,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

  新三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探索,自2013年正式运营以来,大力简政放权,持续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内部分层管理,2016年初步划分为创新层、基础层,2020年设立精选层,同时引入转板上市、公开发行和连续竞价交易,逐步形成了与不同层次企业状况相适应的差异化发行、交易等基础制度,建立了“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可以为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提供全口径服务。其中,精选层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已经初步具备了服务中小企业的公开市场功能。截至2021年7月23日,新三板存量公司达7430家,中小企业占比94%。新三板已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主阵地”,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下了坚实的企业基础、市场基础和制度基础。

  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的关键一步,将为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侯亚景 审核:吴强 王兆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身为党员,就应该第一个往前冲”
  •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我有责任和义务冲锋在一线”
  •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战友 95岁老军医李贵金兰州战役中救下30多名战友
  •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飞阅”中国】戈壁“氧吧”:绿意盎然 湖光如镜
  • 壮歌响彻红色土地 ——“时代楷模”、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影像志 壮歌响彻红色土地 ——“时代楷模”、华池县原挂职副县长邱军影像志
  •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兰州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新通道建设全力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8月兰州公安反电诈犯罪成效显著
2   兰州对举报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实行奖励
3   甘肃乒乓名将连浩夺得残奥会金牌
4   脱亚莉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
5   中兰客专(甘肃段)尖山隧道贯通
6   上半年甘肃省检查检验结果 互认后累计
7   共同富裕是这样实现的——“中国美丽休
8   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甘肃深
9   “双减”落地 新学期老师该如何布置作
10   千里戈壁生态农业“点石成金”
11   甘肃: 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
12   “三驾马车”拉动纳税服务提质增效
13   全国首笔全流程线上应收账款数字证书确
14   甘肃农民返乡拣起“传家宝” 手工馍馍
15   甘青两省签署跨界水体监测信息共享协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