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美国傲慢与中国智慧形成鲜明对比

21-09-07 10: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新冠病毒扩散导致的健康危机正在考验人类的科学知识和公共健康政策。然而,就像其他任何危机一样,危机更加广泛地考验着社会、政府,甚至意识形态观念。这次危机还有特殊情况,疫情在武汉的暴发使中国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从现在来看,中国非常迅速地控制了此次公共卫生危机,在短时期内比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更好地保护了其公民的健康,同时尽可能快地帮助其他国家,还成功地确保了其经济有效地增长,把社会后果限制在了一定的范围和程度之内。

  而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在2020年结束时都经受着灾难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和经济危机。现实的失败让这些大国把争论从健康和经济领域转移到政治和意识形态领域。在中国巨大的经济、工业和科技实力面前,美国持续用尖酸的宣传来掩盖其失败,把中国作为美国困境的替罪羊。

  对在困难时期寻求内部团结的某些政府来说,树立一个外部敌人是传统的政治手段。中国被毫无科学依据地指责“制造并传播了病毒”,美国利用公共卫生危机来反对中国,而不是为人类抗击新冠病毒贡献力量。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要把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的原因。当然,这种仇外心理还加上了反共主义。这让人回想起冷战,也反映了一种蒙昧的思维方式,与宣传“美国优先”的美式反智主义非常匹配,在那里每个“信徒”都被要求重复同样的指控:“诽谤!诽谤!”

  美国对中国成功的恼火,无可辩驳地承认了它在面对一个具有相当知识和科学潜力大国时的脆弱和嫉妒。面对中国的迎头赶上,美国自己的实力却在衰退,它只能更加虚张声势。毫无疑问,在这场反华反共的运动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非特朗普政府时期的国务卿蓬佩奥莫属,特别是他在2020年7月23日发表的演讲。在他的“意识形态圣战”演说里,他声称中国共产党的马列主义中蕴含着“恶魔”,并傲慢地要求中国改变其政策,符合并遵从美国的观念。

  如果这些指控不是来自美国的领导层,那么它们会因为滑稽可笑而无足轻重。从内部看,美国国内矛盾的政治极化在不断加剧,在这种背景下,社会主义的进步思想逐渐威胁到了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霸权。在美国内部,传播社会主义思想的民主党左派的出现是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从外部看,为了阻止自身衰落,美国的目标是加强与盟国的联系,并试图从战略上组建反华同盟来遏制中国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大家只要看看那些因为意识形态原因而拒绝中国以及俄罗斯疫苗的国家,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受美国影响的阵营所在。但这少数国家组成的小圈子也反映了旧世界的孤立。中国疫苗实际上受到几乎其他所有地区的欢迎。

  美国的傲慢还表现在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人为政治化上,也表现在其刚刚在阿富汗遭受的惨败上。美国把数万亿美元投入到给他国带来巨大苦难的战争中,而中国及其社会主义却在和平领域不断获得影响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美国傲慢与中国智慧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再次重申了坚持科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并把共同抗疫斗争中的国际合作置于优先地位。这就是共产主义的深刻内涵:为人类共同的利益,而不是为了狭隘自私的利益而工作。

  现在,一方面美国因其霸权主义政策而声名扫地,另一方面中国的国际声望得到加强。这加速了当前历史的中心运动:美国霸权的衰落,与中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帕特里克·图雷,系法国《国际通讯》杂志前主编;译者:高静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宁县 开启群众“薪”生活
2   张掖民乐: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
3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成都开幕
4   酒泉:瓜州 “屋顶存折”实现“双加薪
5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多举措筹备落实“双
6   兰州车站008亲情扫码志愿服务
7   甘肃政协委员建言认定入户诊疗 延伸“
8   甘肃白银医者三十载保初心:情系妇幼
9   兰石首台聚合反应器正式完工
10   甘肃携山东打造“鲁甘人力”劳务品牌
11   8月甘肃主要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12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
13   情系患者的健康卫士——记庆阳市人民医
14   甘肃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15   甘肃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