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国际外交

美国卫生霸权主义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

21-09-07 10: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徐秀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部分国家和地区疫情有所加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2.2亿例,报告死亡病例也超过了450万例。在疫情面前,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人类命运休戚与共。但是,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不惜将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置于危险境地,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为推行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阵地,到处甩锅、推责和制造分裂,使来之不易的全球抗疫合作成果遭受严重破坏。

  美国卫生霸权主义动作频繁

  在2020年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美国不仅没有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国内疫情防控,更未能发挥引领和推进全球抗疫合作的大国责任。相反,美国试图将世界卫生组织边缘化,并借助疫情大肆推行卫生霸权主义。

  在特朗普政府时期,世界卫生组织成为美国赤裸裸挥舞卫生霸权主义大棒的首要对象。2020年2月10日,美国白宫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报告中提议,大幅削减给世界卫生组织的资金支持和全球卫生项目拨款。其中,2021财年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资金支持从上一财年的1.23亿美元降至5800万美元,降幅达52.8%。随着疫情在美国加速扩散蔓延,特朗普政府将抗疫不力的责任转嫁给世界卫生组织,不断加大对世界卫生组织的打击力度。2020年4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冠肺炎疫情简报会上宣布,美国政府将暂停向世界卫生组织拨款;5月,特朗普在白宫正式宣布,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并停止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任何资金支持;7月,特朗普通知国会,美国已正式向联合国提出正式启动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的程序。尽管这一系列卫生霸权主义行径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与抵制,特朗普政府仍一意孤行,始终走在全球抗疫合作的对立面。

  拜登政府上台之初,曾高调宣布美国重返世界卫生组织。但是,美国的“入群”不仅没有巩固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领导作用,还在世界卫生组织成员中制造分裂,并试图将世界卫生组织沦为其推行卫生霸权主义的工具。一方面,美国利用世界卫生组织大搞病毒溯源政治化。在2021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美国代表对会议通过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提出诸多保留,并且完全不顾世界卫生组织的公正调查结果,以所谓的“科学”“透明”为由向世界卫生组织施压,企图操纵对中国开展第二阶段病毒溯源调查。另一方面,美国利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行疫情防控、疫苗生产和使用等关键议题上的美国标准,试图将美国规则变成通行国际规则。此外,在声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同时,拜登政府却绕开世界卫生组织,调集情报部门进行病毒溯源的单边调查。

  全球抗疫合作遭受严重破坏

  美国卫生霸权主义大行其道,使全球抗疫合作遭受严重破坏,为疫情在全球肆虐提供了可乘之机。美国违背通行的国际准则与契约精神,随意宣布“退群”和“入群”,极大削弱了国际机构在推动全球抗疫合作中的权威地位与作用,助长了各自为政、消极抗疫的单边行为,给全球抗疫合作带来了恶劣影响和不良示范。事实证明,美国在国际公共卫生领域中的霸权主义才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最大威胁,这不仅分散了全球抗疫合作的资源与动力,将世界推向疫情危机的深渊,也使美国自身遭受巨大损失。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400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66万例,每日新增超过5万例,均居全球首位。在卫生霸权主义的鼓动下,一些美国政客热衷于制造和散播各种形式的“政治病毒”,给全球抗疫合作蒙上了浓厚阴影。

  一方面,卫生霸权主义使全球抗疫合作日益呈现政治化倾向。由于卫生霸权主义思想作祟,美国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作为国家之间竞争与博弈的场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美国不仅不集中资源投入全球抗疫合作,还在国际社会大搞病毒溯源政治化、疫情防控政治化、疫苗分配政治化,使全球抗疫面临更大障碍和挑战。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应对上,讲求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尽力逃避义务和推卸责任,不择手段争夺全球抗疫话语权,使全球治理的合法性和包容性严重缺失。同时,一些美国政客出于政治目的,将疫情议题与特定种族挂钩,不断激化种族矛盾和煽动种族对抗情绪,导致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接连出现针对特定种族的歧视暴力事件。

  另一方面,卫生霸权主义使全球抗疫合作日益呈现工具化倾向。在美国看来,全球抗疫合作是要挟国际机构和其他国家的工具。对通行国际规则和国际机制,美国奉行“合则用,不合则弃”原则,在世界范围内到处威逼利诱、搞“胁迫”外交,甚至公然挑战人类道德良知毁约退群。同时,为打压异己和推卸责任,美国还奉行双重标准,对本国和他国实行不同标准、对盟友和非盟友实行不同标准,严重破坏全球抗疫合作的公平与正义。

  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冠肺炎疫情在给人类带来重大挑战的同时,也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人类应对重大疫情的实践表明,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尽管人类无法免受疫情侵袭,但可以通过团结合作把疫情控制到最小范围、影响降到最低。为此,世界各国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卫生霸权主义,反对病毒标签化、溯源政治化、抗疫污名化和“疫苗民族主义”,为全球抗疫合作扫清障碍,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反对卫生霸权主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首先要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各个国家、各个民族、各个群体价值的共同部分,其根本目的是要维护全人类共同利益。卫生霸权主义是西方价值主导下的产物。它不仅完全背离人类共同需求与利益,也会最终损害自身利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应对与治理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唯有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将维护本国利益放在全人类共同利益的角度加以考虑并实现两者之间的和谐共融,才能早日战胜疫情,从而在根本上实现国家利益。

  同时,反对卫生霸权主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根本途径在于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多边主义是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全球抗疫合作致力于寻求战胜疫情的全球性方案,是多边主义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多边主义的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中国主张,真正的多边主义,就是要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这些理念和方案既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也是国际社会应对卫生霸权主义的利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标准化让“道地药材”更地道——岷县中药材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州古乐的起源和传承:从散落民间到登上舞台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苹果 一张硕硕满枝头的“金名片”
  •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陇南:打造平安“升级版” 人民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小康圆梦·看甘肃】硕果累累缀枝头 陇南成县核桃成村民“摇钱树”
  •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景中高速货车侧翻啤酒瓶碎一地 高速清障大队紧急清理防扎胎
  •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七里河小学教育集团举行新生“开笔礼”
  •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动画 | 绿色为底 新城崛起 你不知道的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宁县 开启群众“薪”生活
2   张掖民乐: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
3   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成都开幕
4   酒泉:瓜州 “屋顶存折”实现“双加薪
5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多举措筹备落实“双
6   兰州车站008亲情扫码志愿服务
7   甘肃政协委员建言认定入户诊疗 延伸“
8   甘肃白银医者三十载保初心:情系妇幼
9   兰石首台聚合反应器正式完工
10   甘肃携山东打造“鲁甘人力”劳务品牌
11   8月甘肃主要副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12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
13   情系患者的健康卫士——记庆阳市人民医
14   甘肃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15   甘肃省贸促会获批中国——东盟原产地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