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靠什么吸引外资持续流入

21-09-10 15:2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顾阳

  外资对中国的信任,源自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长期大势,源自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源自中国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综合各方因素看,我国全年利用外资的数量是可以实现一定幅度增长的,甚至还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中国吸引外资将“磁力”强劲、魅力不减。

  近期,针对部分互联网企业融资上市、经营方式、数据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不规范行为,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引发了一些海外投资者的担忧。对此,有外媒认为,中国政府正在加大对经济的控制,甚至是在逆转改革开放进程。这样的臆断逻辑不通,观点也站不住脚。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投资活动的大背景下,2020年外商对华投资依然逆势增长,中国也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今年以来,外资流入延续稳中向好势头,数量提升、结构优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前7个月,中国吸引外资总额高达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其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吸引外资增速分别高达34.6%、40.6%。

  对于外资的跨国流动,通常情况下主要从两个方面加以考量:一是看那些流动性强、短期化的外资,它们往往借助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入中国;二是看长期或中长期外资,它们更多地选择以直接投资方式来华投资兴业。比较而言,后者的流向能更好地反映出一个国家经济基本面情况。从这个意义上看,外资逆势增长的背后,正是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以实际行动对中国投下的信任票。

  外资对中国的信任,源自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长期大势。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形势下,中国不仅率先控制住了疫情,还以完整的工业体系、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等优势,实现了经济逆势增长。从主要指标看,外贸进出口已连续15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而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连续18个月站在荣枯线之上,表明中国制造业仍处于持续扩张阶段。事实上,中国市场已成为众多知名跨国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引擎”,中国经济展现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已成为稳定外资对中国市场信心的关键。

  外资对中国的信任,源自中国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同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外商投资法,市场准入和外商负面清单不断缩短,市场准入门槛持续降低。中国持续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世界银行近期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由2012年第91位跃升到2020年第31位,8年提升了60位。

  外资对中国的信任,源自中国不断扩大的对外开放。当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提速。自贸试验区再次扩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启航、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深入推进、进博会等开放平台不断升级……这些实实在在的开放举措,为广大外资企业与中国经济共成长提供了富饶的土壤,彰显了中国做大互利共赢蛋糕的诚意和决心。

  市场机遇在哪里,企业信心就在哪里。目前,全球投资仍面临着疫情长尾冲击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稳健向好的经济基本面、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支撑、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等,仍将是中国吸引外资的有利因素。综合各方因素看,我国全年利用外资的数量是可以实现一定幅度增长的,甚至可能好于市场预期,中国吸引外资将“磁力”强劲、魅力不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走出特色普法路
  •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精兵
  •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2   税费服务来助肥 葡萄园里展新颜
3   兰州新区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公交
4   陇周刊(2021年第33期)
5   甘肃省文旅行业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举
6   外国“网红”看甘南
7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入选国家“两业融合”
8   兰州新区将发行不超5亿元绿色债券
9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兰州市
10   “十四五”省农发行将投放不低于两千亿
11   甘肃省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
12   甘肃省法官学院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机制
13   【以村为美】罗汉洞柿子成为群众致富“
14   灵台特警:红蓝对抗强素质 聚焦实战砺
15   【教师节特刊】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