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21-09-17 09: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专题深思)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这有利于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筑牢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创新体系,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效益;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带来的机遇,深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保障不同群体更好共享数字红利。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合理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按要素分配政策制度,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施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

  着力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坚持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抓手,着力缩小区域发展差距。立足各地区比较优势,因地制宜推进高质量发展;完善先富帮后富的帮扶机制,将欠发达地区的生态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坚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缩小城乡发展差距。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融合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推动城市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为抓手,着力缩小收入差距。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做好社会兜底救助,完善兜底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增强社会保障待遇和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游产品上线  带您畅游“如意甘肃”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游产品上线 带您畅游“如意甘肃”
  • 【聚焦一会一节】多元自然景观碰撞 遇见大美甘肃 【聚焦一会一节】多元自然景观碰撞 遇见大美甘肃
  • 白银:大河东流 景美年丰 白银:大河东流 景美年丰
  • 省领导参加兰州市城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参加投票 省领导参加兰州市城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参加投票
  • 尹弘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任振鹤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任振鹤孙伟等出席
  • 【以村为美】山上看星空 山下有灯光 兰州城关区乡村旅游轻奢时尚留住年轻人 【以村为美】山上看星空 山下有灯光 兰州城关区乡村旅游轻奢时尚留住年轻人
  • 【以村为美】兰州七里河:盘活乡村红色旅游资源 力助乡村振兴大放光彩 【以村为美】兰州七里河:盘活乡村红色旅游资源 力助乡村振兴大放光彩
  • 任振鹤在省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借助外力激发内力 形成合力增强动力 以地企高水平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省长办公会议上强调:借助外力激发内力 形成合力增强动力 以地企高水平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建设
2   【陇拍客】张掖甘州:绿色生态工业推动
3   走进甘肃省唯一一家公安所属综合性公立
4   九大系列科普活动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5   超市月饼遇“冷” 文创月饼受青睐
6   品美味 保安全——金秋螃蟹消费提示
7   2021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8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新高考”权威解
9   中秋国庆去哪玩? 甘肃“双节”九大旅
10   兰州市领导参加城关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
11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外出时,不聚集不
12   【陇拍客】张掖甘州:秋日草莓种植忙
13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 发布中秋、国庆消费
14   “万企兴万村”兰州行动推进大会举行
15   【聚焦一会一节】多元自然景观碰撞 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