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习近平谈网络安全,“人民”二字一以贯之

21-10-13 09:41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是全球规模最大、应用渗透最强的数字社会。牵一发而动全身,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必须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其中,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10月11日至17日,是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我们摘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一起从中感悟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1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2014年2月27日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不断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学习能力、生活质量,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2018年10月31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要总结这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

  ——2020年9月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的指示

  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的网络安全科技馆参观,通过互动式体验增强网络安全意识。 新华社记者 张浩然/摄

  2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中国正在积极推进网络建设,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深化国际合作,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2014年11月19日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词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要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

  ——2017年12月8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2019年10月24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疫情阴霾笼罩下的世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希望与会代表围绕“智联万物、融创未来”主题,深入交流,凝聚共识,增进合作,更好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

  ——2020年11月20日致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3 为广大网民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要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严密防范和抑制网上攻击渗透行为,组织力量对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批驳。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这项工作不容易,但再难也要做。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不要怕别人说什么。网上负面言论少一些,对我国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6年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建设全媒体,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让网络空间正气充盈。

  ——2019年9月18日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要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让正能量始终充盈网络空间。

  ——2020年2月3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2020年9月1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草场街小学的学生在观看网络安全知识展板。 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4 维护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要严密防范网络犯罪特别是新型网络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要发挥网络传播互动、体验、分享的优势,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网上网下要同心聚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同防范社会风险、共同构筑同心圆的良好局面。要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以及网络数据的完整性、安全性、可靠性,提高维护网络空间安全能力。

  ——2016年10月9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依法严厉打击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持续形成高压态势,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2018年4月20日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坚持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维护公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

  ——2019年9月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指示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的指示,据新华社2021年4月9日电

  (策划:旷思思  审核:李艳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景区主体封顶
  •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甘肃省运动员马英虎摘得特奥会跆拳道项目首枚金牌
  •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省“侨爱心·光明行”项目签约仪式在兰举行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你点我检”专项抽检结果公布 45批次食品抽检均合格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黄河少年争做先锋 兰州市举行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2周年主题队日活动
  •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图解|行业“大咖”齐聚敦煌 “智”汇网络安全空间
  • 甘肃省通报表扬扶贫车间优秀集体、个人和乡村就业工厂 甘肃省通报表扬扶贫车间优秀集体、个人和乡村就业工厂
  •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11月1日起施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兰州:“七里河方案”探索城乡教育
2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选拔
3   10省区召开研讨会中药配方颗粒标准互认
4   【视频】走进巴尔斯雪山观云海
5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金色稻田丰
6   甘肃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近日成立
7   【“飞阅”中国】甘肃肃南酥油口水库:
8   “一会一节”工作总结会议在兰州召开
9   【续写丝路新篇章】酒泉阿克塞:同谱团
10   甘肃省康复医学会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在
11   甘肃庆阳:千年技艺赶新潮 小香包做成
12   “12345+N”甘肃省加快构建数字政府体
13   老人刷手机也疯狂 当心疾病来“敲门”
14   甘肃省最大PPP文旅综合体项目 武威雷台
15   【续写丝路新篇章】在甘肃,见证神奇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