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检验政治执行力

21-11-10 09:31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检验政治执行力

  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我曾写过两篇评论文章,一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为什么要完整准确全面?》(刊于《学习时报》今年3月12日),一篇是《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检验政治领悟力——再议“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完整准确全面”》(刊于《学习时报》今年3月31日)。时隔8个月之后的这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检验政治执行力》,算是“三议”了。

  对于贯彻新发展理念这样一个事关我国发展根本问题的“国之大者”,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在多次会议上、多次赴各地考察中、多次重要指示批示中予以强调。仅从赴各地考察的新闻报道看,2月份赴贵州,3月份赴福建,4月份赴广西,5月份赴河南,6月份赴青海,7月份赴西藏,8月份赴河北承德,9月份赴陕西榆林等,不管到哪个地方,不管考察的主题和重点是什么,总书记无一例外地都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提出以来,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我国发展形势出现了新的局面,但与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仍然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地方差距还比较大,这既有政治站位问题,也有思想认识问题,还有落实执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主体和中坚,要对照“政治三力”的要求,来一次全面的检视,从政治站位、思想认识、落实执行三个层面检视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提出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检验政治判断力;从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检验政治领悟力;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检验政治执行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最终都要落脚到政治执行力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偏差的地方和部门,就是政治执行力不到位、不彻底的地方和部门。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现象,从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找根源,深刻检视政治执行力。

  检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内心深处的树立牢固不牢固。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把“国之大者”真正置于内心深处本身就是一个政治执行力的问题。要在心中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能留有腾挪空间,这个重要的来了挪挪位置,那个重要的来了挪挪位置,顺风顺水时就牢固,风雨来袭时就动摇。只有真正内化于心,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外化于行。新发展理念是需要在不断加深理解中付诸实践的,也是在不断实践中加深理解的,这是一个动态的、无缝连接的过程,而不是静态的、割裂的概念。检验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标准,归根结底要看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成果是不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因此,这个过程既是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的过程,更是提高政治执行力的过程。

  检视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把握彻底不彻底。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部门,都是大局的局部、整体的部分,我们的任何一项工作也都是立足于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但是如果我们不从大局和整体着眼,在东谋东、在西谋西,东西之外,与我何干,那么我们谋的发展和利益很可能只是局部和部分的,而对大局和整体来讲是不利甚至是损害的,对大局和整体损害的所谓发展和利益,只能是暂时的,不可能是持续的。我们老说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关键的关键,是贯彻上把它当作一个整体,在整体的把握上必须做到彻底。不管处在什么位置、哪个环节,也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有大局观、整体观,对本部门、本地区有利,对全局和整体有利的事要做,对本部门、本地区不利,对全局和整体有利的事也要做。

  检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本事足够不足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本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提高政治执行力的要求,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本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一场硬仗,而且是长期的硬仗,没有本事不行,有一点小本事也不行,要有足够的本事才行。当前特别要强调抓统筹的本事。我们面临的发展形势越来越复杂,发展与安全等矛盾越来越突出,如果我们不坚持系统联系的观点,不善于抓统筹,既看不到青萍之末,又看不清青萍之后,就可能在新问题新挑战面前举措失据,按下葫芦起来瓢,老问题未解决,新问题又出现,或者解决了一个问题,却引发了两个问题甚至更多问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61)】丁鹏:战“疫”一线的60后“青年志愿者”
  •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甘快看·图解】稳中有进!前三季度甘肃省经济呈现哪些亮点
  •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59)】天水警医夫妻:我守高墙内安全 你护高墙外健康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我尽心你安心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全员代祭传递思念
  •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红” 【甘快看】张建欣:寒冬里温暖的“志愿红”
  • 【甘快看·图解】冬季已至 如何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 【甘快看·图解】冬季已至 如何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青春注脚
  •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平凉崇信:机关党员齐参与 文明创建我先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月甘肃省降水量 较常年同期偏多1.3倍
2   记者走访兰州市多家超市和菜市场——蔬
3   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北海水映泉山小
4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认定现场确
5   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
6   童心抗疫,有“画”要说
7   烟火回答了所有
8   甘肃省文艺工作者用多种形式助力疫情防
9   【甘快看·微海报】疫情下的甘肃“底色
10   甘肃省今年启用取水许可电子证照 “纸
11   五部门制定办法,促进机关、事业单位、
12   《甘肃省无线电管理办法》 明年2月1日
13   甘肃省昨日零时起调整通行政策 全面畅
14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 教师资格认定现场
15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甘肃省法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