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从三个维度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21-11-26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敏生兰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党建研究所副教授

  历史维度:回望来路,见证辉煌;价值维度:凝结智慧,总结经验;实践维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史和经验,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理论层次高、政策含量大。要准确把握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把握好三个维度。

  历史维度:回望来路,见证辉煌

  《决议》指出,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提出我们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理论创新实现了三次飞跃。《决议》以“四个时期——阶段任务——主要成就——重大意义”的叙事逻辑,结构化地呈现了党的百年历程,是对党史认识的再一次创造性深化。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不懈奋斗的历史。在不同时期,我们党面临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社会条件、奠定制度基础、提供体制保证和物质条件,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进行了变革性实践、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我们要再次高度认识全党学党史的重要性,通过更加深入地学习党史,才能加深对全会精神和《决议》的理解。

  价值维度:凝结智慧,总结经验

  以历史思维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觉和使命自觉。百年征程、辉煌成就,凝结着弥足珍贵的智慧和经验。全会坚持实事求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价值旨归,在理论与实践、历史和现实的互动中,从百年奋斗历史的浩瀚诗篇中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全面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揭示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将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十条历史经验逻辑严密、纲举目张,系统完整、相互贯通,其中,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历程最根本的规律总结。十条历史经验揭示了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相统一,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必然性,揭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逻辑,是党百年历史凝结的根本经验,是我们党的成功密码,也是新赶考路上的行动纲领,是我们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中必须重点理解和掌握的内容。

  实践维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全会着眼于新的赶考之路,在继承与发展创新的互进中进一步回答了百年大党将来“要干什么”的重大问题。现实实践是历史发展的逻辑起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临两个大局,全会强调全党一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时”与“势”,锚定既定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点和方法,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定不移地谱写新征程的路线图,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群众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1月26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列车8.
2   铜奔马不再全年展出
3   60件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亮相天津
4   兰州教育|七里河小学有了“室内特色操
5   甘肃敦煌:关闭一个多月 莫高窟恢复开
6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
7   甘肃省大部明起降温降雪
8   兰州市西固各社区社工委为群众办好“急
9   武威天祝县十万亩藜麦迎来收获季
10   甘肃省明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11   平凉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2   天水武山县:劳务收入28亿元背后的“加
13   定西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4   白银靖远县: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
15   提升金融助力“三农”的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