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21-11-26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李振佑,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准确熟练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实事求是地把握中国各个时期的具体实际,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一历史经验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大意义。

  准确熟练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熟练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理论前提。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必须熟练掌握和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经验表明,在任何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是我们党正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锐利思想武器,是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精神武器。

  实事求是地把握中国各个时期的具体实际。是否重视、能否实事求是地、一切从实际出发地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具体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国的具体实际是包括中国历史、民族特点、文化传统、现实状况、外部环境和时代特征等的总体性客观要素系统。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过程中,这个总体系统本身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民族特点、文化传统,特别是反映社会主要矛盾和时代特征的具体国情,是中国具体实际最重要的内涵。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地认识和把握中国各个时期的实际,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不同时期具体实际的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使马克思主义具有了民族形式、民族特点、时代特征,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强大思想武器。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根本的发展主体是中国共产党。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根本原则。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具有了明显的自觉性、组织性和权威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才具有了规范性和正规化特征。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不同时期的领导人,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又是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家和领导者。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邓小平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要与现代化结合、走社会主义道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彰显人民主体力量,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能够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能够不断强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能够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立场与价值取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1月26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列车8.
2   铜奔马不再全年展出
3   60件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亮相天津
4   兰州教育|七里河小学有了“室内特色操
5   甘肃敦煌:关闭一个多月 莫高窟恢复开
6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
7   甘肃省大部明起降温降雪
8   兰州市西固各社区社工委为群众办好“急
9   武威天祝县十万亩藜麦迎来收获季
10   甘肃省明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11   平凉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2   天水武山县:劳务收入28亿元背后的“加
13   定西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4   白银靖远县: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
15   提升金融助力“三农”的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