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1-11-26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王 伟,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省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的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证明的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充分显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的时代课题。这一思想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它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在指引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展现出巨大的现实解释力和实践引领力,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并重点概括了其中的原创性的理念和思想。比如,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作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科学判断,等等。这些思想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体现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深刻汲取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新的时代内涵增强其生命力,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深刻反映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梦想和追求,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文化底蕴,实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传承与弘扬光大。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高高举起了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旗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比如,在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思想;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科学社会主义方面,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思想;等等。这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生态美 产业优 文化兴 百姓富——武威市过去五年发展成就综述
  •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陇南成县陈院镇武山村农民在加工晾晒桔梗
  •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11月24日敦煌市鸣沙山月牙泉等景区正式恢复开放
  •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临夏州永靖县岘塬镇刘家村果农在果品基地分拣苹果
  •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临夏州广河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 【甘快看·图解】画好黄河生态甘肃"工笔画"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甘肃省医保局向社会曝光13起欺诈骗保典型案例
  •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首个查处酒驾醉驾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日 甘肃公安交警查处违法行为142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1月26日起,兰州铁路局恢复开行列车8.
2   铜奔马不再全年展出
3   60件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亮相天津
4   兰州教育|七里河小学有了“室内特色操
5   甘肃敦煌:关闭一个多月 莫高窟恢复开
6   2021年文化和旅游领域学雷锋志愿服务先
7   甘肃省大部明起降温降雪
8   兰州市西固各社区社工委为群众办好“急
9   武威天祝县十万亩藜麦迎来收获季
10   甘肃省明年年底前建成高速公路充电网络
11   平凉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2   天水武山县:劳务收入28亿元背后的“加
13   定西临洮:用心用情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4   白银靖远县:大棚蔬菜喜获丰收 产业兴
15   提升金融助力“三农”的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