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

21-12-03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胡伟,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理论创新工程首席专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总结,提出了“十个坚持”的经验概括,最后一条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必须发挥好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最大优势,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革命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狭义上讲,革命主要是指政治和社会革命,以统治阶级和统治者被推翻为标志,如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广义上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旨在加强执政党建设,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使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革别人的命容易,革自己的命难。勇于自我革命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就在于共产党人最具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自我斗争和自我牺牲精神,这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得到充分体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一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有机整体,其精髓就在于为理想而牺牲、为真理而斗争以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这是中国共产党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品格,是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内在精神力量。换句话说,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这正是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更加充满活力的奥秘所在。

  坚持自我革命关键在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面向新时代,坚持自我革命,关键在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改革开放以后,党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由于一度出现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问题,有些党员、干部政治信仰出现严重危机,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风气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较为普遍存在。特别是“七个有之”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强烈不满和义愤。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根本在于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此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抓起。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为此,全党必须做到理想信念坚定、组织体系严密、纪律规矩严明,尤其是要坚持不懈开展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事实证明,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面向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这是当前坚持自我革命的意义所在。

  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在新时代,我们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从历史到现实,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依法治国,都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的支撑,这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所在。只有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才能够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道路。

  坚持自我革命以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说到底要靠党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些人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外力的作用上,认为只能以压促变。马克思主义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起决定性作用。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就在于能够进行自上而下的自我革命,有刮骨疗毒的气魄、壮士断腕的决心,这正是其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集中体现,也是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胜利和荣光的力量所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街头门店叫卖声起 大型商超客流日增 疫情之下兰州商贸服务业逐渐恢复
  •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甘肃省政府出台意见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支持兰州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甘肃两处文化遗址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再添实证
  •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尹弘在兰州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强调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努力在新时代书写砥砺奋进的青春答卷
  •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甘肃省确定“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实现更多“从0到1”原创性突破
  •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图解|失业保险金上哪儿领?这里查!
  •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图解丨奥密克戎毒株为何“需要关注”
  • 图解|一图读懂金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图解|一图读懂金昌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甘肃省各级法院
2   甘肃省司法厅创新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工
3   “十四五”期间 甘肃省科技创新这么做
4   甘肃省到2035年全省居民将均等享有文化
5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梁贵平同志挂职的通
6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彭志新等同志任职的
7   白银市人民政府关于何刚等同志职务任免
8   天水市人民政府关于张炜等职务任免的通
9   行政柔性执法 力度温度并存——甘肃省
10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甘肃——甘肃省
11   陇南市人大常委会任免名单
12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周元
1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5   【专题】打造人才和创新创业“摇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