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紧扣“三新一高” 提升审计质量

21-12-13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慕倩,单位:甘肃省审计厅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处

  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重要性日益凸显。做好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牢记“国之大者”,突出监督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提升监督质效,推动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

  主动适应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审计工作的外部环境、管理体制、职能定位、目标任务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发展的阶段。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坚持与时俱进,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审计工作,确保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还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找准促转求变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开拓发展新境界。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之一,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紧跟新发展理念的实践要求,把监督落实新发展理念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不断提高践行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把实践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要服务新发展格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准确贯彻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内部需求、强化自主创新等重点任务,建立完善抓落实的制度机制,着力催生新动能、激发新活力,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为安全的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审计监督引领和保障作用。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树牢“审计质量就是生命线”意识,进一步聚焦职能责任,规范全过程管理,精准发现问题,强化成果运用,更好发挥其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要强化政治引领,聚焦“国之大者”监督。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围绕“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要善于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和社会问题,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围绕规范权力运行和反腐倡廉加强审计监督。

  要把握监督定位,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经济责任审计要牢牢把握经济监督这一定位,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以经济政策贯彻落实为主线,以公共资产、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主要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监督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揭示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查处违反财经法律的行为,促进加强干部监督管理。

  要准确界定责任,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的核心环节,要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在审计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评价。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考虑历史情况,着眼长远发展,综合分析研判,准确界定责任,客观审慎作出评价,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要加强整改督查,强化审计结果运行。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推动问题解决是审计的根本目的。要深入贯彻《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深入分析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治本之策,促进问题解决,做到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继军主持召开庆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
2   南梁大景区长征文化公园陕甘根据地革命
3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为舟曲群众开通避
4   五条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甘肃深化
5   兰州警方今年以来打掉7个涉黑涉恶团伙
6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
7   王立奇参加政协酒泉市五届一次会议第三
8   酒泉市“两会”中共党员大会召开
9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0   张永霞会见天水市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
11   陇南市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
12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凝心聚力 筑牢高质
13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4   武威市多举措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15   “数”助自然 “慧”构空间 ——武威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