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

21-12-13 11: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刘养卉、刘杉,单位:甘肃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时代密码。

  在新的历史节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百年奋斗路,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非凡的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国坚毅的大国形象,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制度与治理体系的显著优越性。迈步新征程,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往无前。

  不忘历史,不断总结经验,坚持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与优良品质。中国共产党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淬炼理论,高举马克思主义理论旗帜,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艰苦探索中国革命与建设的正确道路,逐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由试到行”的真理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精华,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历史性地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时代密码。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扛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由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决定的。《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而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马克思主义与它指导下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遵循“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社会发展规律,用每个人自由发展的联合体即共产主义社会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旧社会。因此,“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革命属性。党的一大第一次以最高纲领的形式宣布了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初心”。党的“初心”具有历史性,中国共产党高举共产主义旗帜,引领着中华民族走上了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不断保障民生,带领人民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以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第一位,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共产党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断促进共同富裕,用顶层设计与战略规划推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实现,生动地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而奋斗的赤子之心。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精神源泉。共同的理想信念是凝聚民族意志、激发斗争活力的重要法宝,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是每个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中国共产党在帝国主义、反革命势力的围追堵截中求得生存,从弱小到强大,靠的就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坚持对党忠诚。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伟大梦想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还要有对理想信念持之以恒的坚守。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时代表达,也是符合当代人民对美好生活诉求的现实体现。只有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才能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创新团队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周继军主持召开庆阳市化解国有土地上已
2   南梁大景区长征文化公园陕甘根据地革命
3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为舟曲群众开通避
4   五条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 甘肃深化
5   兰州警方今年以来打掉7个涉黑涉恶团伙
6   新“丝路人”的精神图谱——记敦煌研究
7   王立奇参加政协酒泉市五届一次会议第三
8   酒泉市“两会”中共党员大会召开
9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0   张永霞会见天水市出席全国文代会作代会
11   陇南市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选举产生
12   甘南州应急管理局:凝心聚力 筑牢高质
13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14   武威市多举措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15   “数”助自然 “慧”构空间 ——武威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