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强化生态观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1-12-15 09: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宋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生态观念。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为何要求领导干部强化生态观念?这其实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体现出了在经济建设和发展中要坚持生态观念的要求。这一理念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各地都积极付诸实践。在“两山”理论的指引下,我国清洁能源占比迅速提高、产业规模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8.4%,提前完成比2005年下降40%-45%的碳减排目标。山西省右玉林木绿化率从0.26%增至56%,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生态牧场、特色旅游鼓起村民“钱袋子”。类似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完全可以实现相互促进、彼此提升。“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执政党行动纲领,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谋划。

  毋庸讳言,当前仍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部署经济工作时缺乏生态观念,将发展等同于单纯的经济增长,忽视了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内容。更有甚者,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对立起来,认为要实现经济增长,就必须牺牲资源环境。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近日反馈督察情况时就指出,吉林省长春等市部分县(市、区)编制“十四五”规划时降低标准,放松绿色生态类指标要求;湖北省在“十四五”期间计划上马大量“两高”项目,因超出能耗增量控制目标,被有关单位橙色预警;山东省潍坊诸城市在保护区内违规审批建设项目,甚至违规调整保护区范围,忽视盲目发展带来的环境风险隐患。这些生态环保为经济发展让路等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没有从思想上认清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片面注重经济增长的发展观尚未得到根本扭转,生态观念还没有入脑入心。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但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要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越要向绿色转型要出路、向生态产业要动力。因为环境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根本,肆意毁坏或无节制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就会破坏人与自然之间的平衡,最终会破坏人类社会生存与发展的物质基础。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将使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指出,领导经济工作必须将资源和生态综合考虑在内,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生态。这些要求和强化生态观念一起释放出明确信号,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生态观念,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宋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今年甘肃省160余家“甘味”企业参与产销对接洽谈 签约金额达20.5亿元
  •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将加快修建铁路步伐 通动车后 兰州到庆阳只需2.5小时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 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审议通过《甘肃水利“四抓一打通”实施方案》
  •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硬核!甘肃天水森林消防员百米高空练技能
  •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走进榆中县
  • 速看!甘肃省新一届市州党委常委名单来了! 速看!甘肃省新一届市州党委常委名单来了!
  • 【甘快看】崇信:公益广告扮靓城市 点亮文明 【甘快看】崇信:公益广告扮靓城市 点亮文明
  •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甘肃武威吐谷浑墓葬群考古又有新进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内同时期相关文物首次发现!甘肃武威
2   甘肃省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观摩会在兰
3   甘肃省提出19条措施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
4   [第一时间]百年百城 《百年百城》今天
5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案件
6   今年兰州市安宁区新增车位508个
7   兰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开赛 44名
8   教育部确定135个全国毕业生就业能力培
9   甘肃民勤戈壁温室“水果西红柿”解锁乡
10   2021年下半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评选
11   司机不花1分钱,最高获赔500万元 甘肃
12   甘肃试行“交房即交证” 化解不动产“
13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4   学习宣传贯彻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15   西北师大刘莹雪荣获“大学生年度人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