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经济社会

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水平

22-01-25 11: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编辑:李红军

  作者:赵霞、韩一军(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该规划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的具体安排。本次规划聚焦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明确提出要“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后简称农村三产融合)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促进农村三产融合 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农村三产融合指的是以第一产业——农业为依托,以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及相关组织为主体,通过高新技术对农业产业的渗透、一二三产业间的联动与延伸、体制机制的创新等多种方式,将资金、技术、人力及其他资源进行跨产业集约化配置,将农业生产、加工、销售、休闲农业及其他服务业有机整合,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带来农业生产方式和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旨在通过实现农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让农户共享增值收益。

  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的必然产物。农村三产融合是党和政府在新的历史阶段针对我国“三农”问题所提出的新的发展方向,是在新一轮农业技术革新蓄势待发、农业组织形式不断创新、消费需求持续升级等一系列背景下我国农业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法律条例等,为我国农村三产融合营造出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大力促进了农村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新兴技术革命是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前提和基础。现代信息、生物等高新技术向传统农业领域的有机渗透,逐步应用于农业的生产、加工、流通及销售的全过程,促使高新技术产业与传统农业之间边界逐渐模糊,形成了信息农业和生物农业等新型业态,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目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革命、以转基因为代表的生物技术革命以及以高铁为代表的交通运输革命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改造着传统农业的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及其管理方式,新兴技术革命积极推动着农村三产融合的产生和发展,为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型生产经营主体是促进农村三产融合、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主力军。与以往以工商资本为主体,由二、三产业向农业渗透,通过整合农业资源来实现产业链条纵向扩张做法不同,农村三产融合是以农民及其相关生产经营组织为主体的,具体包括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其中,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通常是以生产或养殖农畜产品为主业,在一产内部将种、养产业融合在一起,或将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销售等环节融合发展,或通过发展“农家乐”、休闲农业等多种形式实现产业融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促进农村三产融合过程中,一方面可以成为农民开展日常经营活动的指导者,帮助和指导农户制定、开展合理的生产经营计划,另一方面可以在农民与市场的对接过程中起到“桥梁”和“支撑平台”的作用,把千家万户的分散农户与市场联系起来,覆盖到整个农业的生产、流通、分配和销售的全过程。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改造升级,逐渐成为促进我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重要主体之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常分布在粮食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他们一般具有较为成熟的产业融合经验和发展模式,在技术、生产、管理及市场等多方面均具有比较优势,是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快速提升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最为强大的主体。

  以更具体有效的措施推进农村三产融合

  虽然目前农村三产融合在实践中的发展如火如荼,但受制于农业资源禀赋条件、从业主体特征、农业技术水平、管理体制、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目前我国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仍然面临总体层次较低,产业链条延伸不足、附加值低、利益联结机制松散、农业多功能性挖掘不够,经营主体数量多但规模小、层次低,资源整合能力、创新能力、带动能力均较为薄弱等问题。同时,人才、资金、土地等关键要素瓶颈制约,管理体制僵化、支持体系不健全不完善,相关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不适用、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影响了三产融合的深入和农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结合现实问题,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特色产业,本文从产业、主体、政府、机制四个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在产业发展方面,继续深入挖掘农业的多功能性。增强农业的生产功能,通过培育和建设农产品品牌,深入发掘其品牌价值,实现品牌产品溢价销售。发展农业的生态功能,提升农业的环保价值,建设现代生态农业,提高农村三产融合层次。重视农业的文化功能,增强农业的观光价值,结合不同农村地区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点,发展民俗风情、古宅观光、休闲农园等旅游模式,提高农业产业资源附加值。

  在主体培育方面,继续鼓励各类主体加强合作、壮大实力、优势互补。加强龙头企业自身建设,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延伸产业链,促进上下游龙头企业强强联手、合作共赢,整体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鼓励部分进城务工农民工返乡创业,发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能力,将城乡、发达地区与不发达地区的资源流动链接起来。积极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引导合作社联合发展机制,鼓励同质或相关的合作社积极沟通整合,在保证一定竞争的前提下实现规模效益,扩大合作社的经济技术实力。

  在政府支持方面,优化营商环境,缓解人、地、钱要素瓶颈制约。完善涉农税收政策,建立健全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税收政策体系,根据产业融合发展需要适时调整政策优惠力度,保持政策弹性。加强农村金融体系创新力度,重点关注金融服务落后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金融机构的信贷产品创新,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充分利用好坚持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农村用地“三权分置”政策,在搞活农地经营权上下功夫。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业公共服务范畴、补齐农村产业设施短板、完善农村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

  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优化三产融合制度环境。建立适应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管理体制,提高多部门间的有效协作。拓宽农业管理的范围,进一步深入到土地规划利用、农业教育、科研、推广、农村发展、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质量标准、食品安全、生物多样性、生态安全等更加宽泛的涉农领域。赋予农业管理部门有效的管理权力和手段,通过建立起相应的法律依据,使农业管理部门发挥作为权责统一的管理部门的作用,提高管理绩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至3月31日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至3月31日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2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3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6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7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8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9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0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11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12   去年甘肃省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2
13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
14   酒泉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15   兰州中川机场“智慧验”提高通行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