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积极推动“十四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22-01-25 1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李红军

  作者:宋瑞

  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这是继“十三五”以来第二次由国务院印发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也是我国制定的第八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纵观通览,规划在四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功能定位上,旅游业将更加深入和广泛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并从实现共同富裕、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发展等层面对旅游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具体而言,进入新发展阶段,旅游业要发挥为民、富民、利民、乐民的作用,成为迈向共同富裕道路上具有时代特征的幸福产业;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旅游业发挥独特优势,也对其提出扩大内需的重要任务;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旅游业赋予新动能,也要求其实现创新发展。

  在发展目标上,旅游业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本次规划在发展目标上并未设定数量、速度、规模等定量指标,而是重点围绕实现旅游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旅游空间布局、构建科学保护利用体系、完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拓展大众旅游消费体系、建立现代旅游治理体系、完善旅游开放合作体系等方面,就如何推动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予以系统谋划。从数量目标到质量目标,既是旅游产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契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

  在工作重点上,旅游业将推动一系列重要工程和国家级项目建设。旅游业发展目标的实现,既依赖于正确的发展导向,也离不开关键的支撑抓手。规划分别就国家智慧旅游建设工程、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工程、生态旅游优化提升工程、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工程、旅游服务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工程、旅游厕所提升工程、国家旅游宣传推广精品建设工程、海外旅游推广工程等做出具体部署。其中,美好生活度假休闲工程中关于建设世界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内容引人关注。

  在阶段背景上,疫情防控常态化是旅游业面临的现实条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对此,规划予以充分重视,全文提及“疫情”二字多达33处,并在各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例如,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旅游业发展全局,将疫情防控要求贯彻到旅游业各环节、各领域;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创新提升国内旅游,在国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分步有序促进入境旅游、稳步发展出境旅游;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加快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旅游;要及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为旅游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并引导旅游企业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市场需求变化探索新发展模式。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性五年,也是和疫情继续斗争实现旅游业更大程度发展的决定性五年。中国旅游业将充分把握好这一重要战略机遇期,砥砺奋进,在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的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宋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企业有49家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园的企业有49家
  •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学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至3月31日 甘肃省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延至3月31日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原特产拓宽销售渠道
2   围绕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甘肃平凉
3   兰州新区鲜切玫瑰俏销海内外
4   临夏州美食产业工作专班调度会召开
5   入驻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易地扶贫搬迁后
6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7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8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9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10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11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12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13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14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5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