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学习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谈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重要文章的15个要点

22-05-10 09:49 来源:求是网 编辑:李红军

  【“学习笔记”按】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笔记君为您梳理了这篇重要文章的15个要点,一起学习领会!

  1. 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技事业。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始终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战略作用。

  2.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对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谋划

  党中央全面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深入研判国内外发展形势,针对我国科技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全面谋划科技创新工作。

  3.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4.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发出时代号召

  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

  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5.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形势

  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

  6.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部署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7.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8.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都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9.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10.构建开放创新生态

  11.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12.对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提出要求

  13.对中国科协提出要求

  14.对两院院士提出四点希望

  15.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要求

  充分尊重人才,对院士要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认真听取包括院士在内的广大科研人员意见,加强对科研活动的科学管理和服务保障,为科研人员创造良好创新环境。

  (策划:学而时习工作室 编辑:孙洋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