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甘快说·飞天网评】政商亲上加清 同向而行谋发展

22-06-27 11: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文/本网特约评论员 秦信芳

  本月,兰州新区纪工委监工委出台政商交往清单,列出正、负面清单各11条,在划出行为“红线”的同时,鼓励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用心用情为企业发展服务,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自2012年8月获批迄今,兰州新区即将走过十周年的不凡历程。新区GDP从设立之初不足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00.07亿元,增长59倍;特别是近5年,增速最低15.6%,最高达20%,蝉联19个国家级新区榜首。

  惊人的经济发展成就,令人赞叹。这可喜成就的取得,凝聚着兰州新区上下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汇聚着各市场主体为振兴经济的顽强开拓。“十四五”时期,兰州新区将力争GDP、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保持在20%左右,到2025年GDP达到千亿元、人口超过百万,奋力开创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黄金十年”新篇章。

  致力于这个宏伟目标,兰州新区各部门要一以贯之地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各市场主体也要依法依规生产经营,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政商之间,唯有履行好各自的角色,厘清各自的行为边界,理性而审慎地处理好双方的“交集”,才能共同为新区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而不是相反,因公私混淆、裹挟私货而越界逾距,让政商关系暧昧起来,甚至步入歧途。

  兰州新区出台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就是为政商双方的权力行使、市场行为制定“交通规则”,避免因放任妄为而发生“交通事故”。对照这两份清单,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一目了然。兰州新区要构建的正常政商关系,是亲而有度、清而有为。这两条,言简意赅而意味深长,值得悉心体味。

  亲而有度,是说对企业要在把握法规尺度、政策界线的前提下,要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服务,积极了解企业发展难题,倾听企业家的想法,当好助企发展的“服务员”,积极为企业提供贴心、高效、可靠的服务。

  近年来,兰州新区不遗余力地推动营商环境改善,出台了一系列颇受市场主体欢迎的改革举措,相关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责无旁贷为群众、企业办事,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这,其实就是“亲”的最好体现。亲,在这里代表有担当、敢作为,能够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来自各部门的暖意,进而激发出将企业搞好的不竭动力。

  度,是分寸,是边界,是需要在行使权力时理性拿捏、正确把握的尺度。对各级各部门干部来说,关键是掌握好这个度。违法违规的事,坚决不做,更莫说为了一己私利而与商家暗通款曲,拿根本原则或公共利益去做交易。

  清而有为,要求广大干部在严于律己的前提下,襟怀坦荡,堂堂正正地与企业家正常沟通、交往,心无杂念地为企业解决困难、出谋划策。清而有为,其实质就是既廉政,又勤政,视廉政为最基本的法纪要求和职业操守,将勤政当作最基本的工作态度和职业追求。这样,廉政、勤政就会如车之双轮、鸟之双翼,相得益彰,既守住了自己的底线,也成就了企业的事业。只有这样,担当尽责的干事创业风尚才会形成;推动兰州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才会有不竭的强大动力支持。

  在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及兰州新区。推动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一核”,就是建设以兰州和兰州新区为中心、以兰白一体化为重点、辐射带动定西临夏的一小时核心经济圈,打造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强省会,就是要把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作为加快全省发展的战略抓手,提升首位度、开放度、贡献度及城市影响力、综合竞争力,充分彰显省会担当、展示省会作为,不断增强在全省整体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实现“十四五”时期的既定目标,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发展资源的重要因素,以及增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政商关系作为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严格落实政商交往清单,构建既“亲”且“清”的健康政商关系,营造有序透明的营商环境,兰州新区一定能向着壮丽的前景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