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持之以恒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2-07-01 15: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持之以恒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俊宗

  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基础,以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关键抓手,以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保障,持之以恒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全面领导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治理结构的本质特征。高校要胸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内涵新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贯穿高校治理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是要把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学生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劳动。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大力推进实施课程、科研、实践等育人机制,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努力培育“四有”好老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一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

  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基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守好建好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引导师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推动师生党员把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先进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全面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将工作实绩和师生满意度作为工作评价的主要标准,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全面执行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制度,落细落实党的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制度,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着力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关键是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于坚持党对高校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依法治校办学的能力。围绕高校特点构建开放共享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树立学院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学生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学院实体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明晰高校政治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权力边界,重点破解学术权力监督难题,更好发挥教代会、团代会、学代会的作用。围绕担当作为构建责任体系,明确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现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围绕质量绩效导向构建评价体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坚决破除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顽瘴痼疾,完善考核评价奖惩机制,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突出优势特色,构建现代大学治理的学科体系,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的保障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目标就是保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树立系统观念,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内外“大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统筹行政监督和社会监督,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统筹日常监督、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贯通“四项监督”,用好审计、财会监督,发挥综合监督质效。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推进“三不”一体战略,加强信访举报宣传,严肃查处高校重点领域腐败案件,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强化教育、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把制度性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筑牢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加强年轻干部教师教育管理监督,集中整治侵害师生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教育公平正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按照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把调查研究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全过程,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保障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