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要求

22-07-16 14:5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何星丑

  原标题:把握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要求

  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关键是做好树牢信仰的工作,就是要深化教育成效,进一步教育官兵知史爱党;就是要深化思想淬炼,进一步强化官兵对党的绝对忠诚;就是要深化练兵备战,进一步激励官兵奋斗强军,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砺心铸魂、强军打赢的实际行动。

  在强化政治引领中深学深悟。党史蕴含着救国为民的信仰之源、矢志不渝的无限忠诚,指引我们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信仰信念信心。要深化党史学习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部队经常性教育的“必修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使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政治上提高、党性上增强的过程。要深悟党史思想伟力,从党的波澜壮阔奋斗史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加强红色基因滋养,突出抓好军魂教育、忠诚教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认识历史规律、强化行动自觉,引导官兵把赞颂强国强军成就与感受家庭幸福、个人进步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光荣感使命感。

  在践行初心使命中砥砺奋进。党史蕴含着始终如一的初心坚守、直面考验的使命担当,指引我们坚定历史自信,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一是打造育人阵地。找准单位使命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的融入点、共鸣点,激发官兵自我教育主动性,开展观点正、内容实、形式活的教育活动;借力教育区域协作机制,构建理论学习主课堂、教育协作大课堂、手机网络云课堂、任务一线动态课堂,倾力打造有深度、有战味的党史精品课。二是坚持纠风除弊。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检验作风建设实效,把改作风的务实要求转化为讲政治的内在主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备战打仗环境和良好政治生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困难事、官兵烦心事。三是严明纪律规矩。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问题,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切实以党性提纯确保政治上团结统一。

  在锤炼打赢本领中为战聚力。党史蕴含着战天斗地的精神财富、无往不胜的制胜密码,指引我们提升制胜本领、砥砺战斗精神。要学史为战谋胜略,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力,深入开展学理论、学战史、学科技、学指挥活动,在学史为战中把握未来战争制胜规律,努力成为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行家里手。要瞄准强敌谋打赢,紧贴部队使命任务问计于史、寻策于史,向辉煌战史探寻制胜之道,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培塑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战聚焦、为战聚力。要赓续血脉谋发展,深刻理解“国之大者”“军之大事”,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部队建设发展结合起来,针对加强思想政治领导、破解备战转型难题、锻造胜战人才队伍等精准用力,从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从辉煌成就中坚定信心,汇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强大意志力量。

  (作者余闻捷 91388部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