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百米塔吊上告白,“危险的浪漫”要不得

22-08-18 17: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何星丑

  “媳妇,节日快乐!”在100米的塔吊高空中,35岁的塔吊司机丁先军单膝下跪,手捧鲜花,向同是塔吊司机的爱人袁仁芳告白。8月4日,七夕节到来之际,为了让建筑工地上的夫妻档工友度过一个浪漫而温馨的传统佳节,中建三局西安杜城二期军官安置住房项目部,开展了一场为12对夫妻档工友送浪漫的活动。(8月15日《工人日报》)

  七夕节,一个中国浪漫的传统佳节,施工单位开展为夫妻档工友送浪漫活动,无可厚非。然而,在百米塔吊高空中进行告白,其安全确实让人捏了一把汗。笔者认为,“危险的浪漫”要不得,建筑工地必须遵守相关安全生产制度,不能置安全隐患于不顾,在建筑工地上秀恩爱,如此“浪漫”活动还是不宜举办。

  七夕节被誉为“中国的情人节”,中建三局西安杜城二期军官安置住房项目部作为施工单位,关心12对夫妻档工友,让他们在建筑工地上过一个不一样的“情人节”,组织开展浪漫的告白活动,可以增进夫妻感情,让他们对企业有一定的归属感,能够安心、愉快地工作,这无疑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但是,别忘了,建筑工地应遵循“安全第一”的原则,必须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不应该也不能成为“浪漫”的秀场。也就是说,百米塔吊上告白,是秀恩爱秀错了地方。

  塔吊在百米高空中,为保证作业安全,有着严格的操作规范制度。在百米高空,塔吊司机放下手中工作,单膝下跪、手捧鲜花进行告白,显然把安全生产抛在脑后,违反了操作规范制度,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如果在告白活动中突发意外情况,塔吊则处于无人操作的危险状况,很容易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浪漫”或许瞬间变成了悲剧。在工地其他现场,开展类似的浪漫活动,同样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由此可见,如此“浪漫”确实有点危险,属于一种无视生产安全的违规行为,为了安全起见,还是不要在建筑工地现场,举办非生产性活动。

  无独有偶。一些施工单位开展非生产性活动,为了体现其特色,常常在工地上举办类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活动,比如,“工地上的集体婚礼”“工地上的联谊会”“工地上的中秋宴”等等,看似给工地上的工人们“送温暖”,实质上是在给工人们“送危险”。因此,建筑工地就应该是干活的地方,类似非生产性的“送温暖”“送浪漫”等活动,还是放在比较安全的地方举办,别让工地成为一个“不安全”的秀场。

  安全生产无小事。百米塔吊上告白的“浪漫”,危险又违规,就此打住吧,不要再上演了。(丁家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