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甘肃评论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甘肃新篇章

22-11-16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何星丑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甘肃新篇章

  刘进军

  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和甘肃所能,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甘肃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发展逻辑,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和甘肃所能,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甘肃新篇章。

  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其共同特点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发展道路。中国的现代化探索,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充分彰显了中国道路和中国特色。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党对现代化建设在认识上不断深入、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最终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同时,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也将彻底改写现代化世界版图,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选择,展现了人类社会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科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逻辑。中国式现代化是主动作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是一种主动而不是被动的现代化,我们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充分说明了我们党对历史发展客观规律的深刻把握,充分证明了通过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不可逆转。中国式现代化是辩证统一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既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强调“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实现了个体与整体的辩证统一;遵循现代化理论中关于以工业化、市场化、经济全球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普遍规律,强调既要体现现代化的一般性特征,更要基于本国国情,实现了共性与个性的辩证统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既发展自身,也造福世界,实现了自我与他我的辩证统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好普遍与特殊、局部与整体、自我与他我的关系,在和谐一体中向人类社会更高目标共同迈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特质,使得中国式现代化更具持久力、更具正能量,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紧紧围绕国家所需和甘肃所能,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热实践。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切实加强对报告精神的学习领悟,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加强战略性、全局性、长远性政策举措的研究谋划。树牢全局观念和开放意识,紧盯国家发展战略,主动与国家部委对接沟通,积极与有关省区市寻求合作。充分发掘我省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推动完善体制机制,补短板强弱项,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陇原大地上落地见效。把牢发展方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盘活存量、引入增量、提高质量、增强能量、做大总量,着力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为突破口,推动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坚持扬长避短,发挥重点地区和关键领域的引领作用。推进实施强科技、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促进成果转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增强工业对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努力发展壮大兰州和兰州新区,推动兰州建设要素聚集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物流输转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全力打造区域发展核心增长极;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一批工业强县、农业大县、文旅名县、生态优县,提升县域自我发展能力。

  作者为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