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党建政治

以实干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23-02-07 09:1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何星丑

  求真务实的实干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

  “在农历兔年,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各行各业竞展风流、尽显风采。”习主席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新的一年,广大官兵同样要不负习主席殷切期望,动如脱兔、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以实干状态奋进新征程,书写强军事业新篇章。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李大钊同志曾说:“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夫。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求真务实的实干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伟大成就也是干出来的。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要靠实干,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也要靠实干。新年伊始,新的目标已经明确,全力练兵备战的号角已经吹响,正需要广大官兵以实干状态投入新一年各项工作之中,真刀真枪地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来,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以实干书写新的奋斗篇章,贵在求实。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倘若求实的作风不好,反映在工作上,不是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文山会海”屡禁不止,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就是热衷于出“显绩”,把调研“现场”变成“秀场”,提不切实际的要求,求出名挂号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或者是布置工作头头是道,口号喊得漂亮,可就是不花心思、不下功夫抓落实……新的一年,我们当牢记习主席关于重实干的殷切嘱托,切实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笃实好学,尊重实际,不违背规律,不盲目蛮干,事事从实处谋划、从实处着手,拿出“闯”的劲头、“钻”的精神、“实”的干劲,研究解决难题,踏实干好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行。

  以实干书写新的奋斗篇章,重在务实。务实,是能力作风的外在体现,也是强军事业行稳致远的重要保证。抓工作、搞建设都需要有务实精神,尤其是练兵备战,更来不得半点虚飘。然而,也有一些官兵抓工作口惠而实不至,仅停留在口头上、概念上、表态上,缺少跟踪问效、一抓到底的狠劲;还有的满足于当“二传手”,得过且过、消极懈怠,工作不推不动,动了也标准不高,毫无建树,等等。这些行为,不仅不利于个人成长进步,也会迟滞单位建设发展。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脚踏实地作风,铆足善作善成的干劲,厚植愚公移山的志气,涵养滴水穿石的毅力,自觉以先进典型、身边榜样为学习追赶目标,坚决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用实字当头、以干为先的行动,立足本职岗位办实事、求实效,不断展现新气象、取得新作为。

  以实干书写新的奋斗篇章,要在落实。落实的“实”,是把美好蓝图、美好愿景变成现实的“实”,是呈现练兵备战实际效果、生成战斗力果实的“实”。实际工作中,一项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抓落实力度的大小。如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就等于白抓。我们常说的“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蕴含的就是这个道理。过去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奉献了一场惊艳世界的冰雪盛宴;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在“天宫”胜利会师,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我们共同见证了一个个用实干铸成的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过去的一年,全军官兵在转型重塑中守正创新、在练兵备战中全面强能、在调整改革中锐意进取,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实干兴军的良好风貌。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关键一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在新的起点推进强军事业,更加需要我们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眼睛向下看、身子往下沉,善于掌握第一手材料,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矛盾,这样才能不断推进各项工作,打通解决转型重塑问题、破解战斗力生成难题的“最后一公里”。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让我们以实干状态激扬奋斗的澎湃力量,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满怀斗志地开始新的出发,把实干之力、奋斗之志、奉献之为,融入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在波澜壮阔的强军新征程上奏响振奋人心的新时代强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