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基层之声

“隔屏陪伴”,让爱更好在身边(金台随笔)

23-03-03 09:08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何星丑

  年轻一代在外成家立业、辛勤打拼,父辈祖辈安土重迁、难离故土,老年人没有和子女共同居住生活,是时下许多家庭的现实情况。除了情感羁绊,老人们的生活、健康、安全状况如何,时刻牵动着年轻人的心。为了解老人们的生活,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长辈家中安装智能监控设备。小小的摄像头,让远方的家人“近在咫尺”,架起了新的沟通桥梁。

  打开APP查看实时画面和回放,滑动指尖切换镜头角度,点击按钮陪老人说话聊天,还可以把画面分享给其他亲属……与手机等终端相比,智能监控无需老人过多操作,时刻在线的特点也让人们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能更快响应,令人心安不少。这种实时动态的数字陪伴,帮助在外的游子与家人、家乡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

  互联网平台上,不少人分享自家监控中记录到的日常:外出归来的奶奶事无巨细地分享自己的见闻;老人在庭院里打扫卫生……饱含真情的互动,充满生活气息的画面,带给亲人们慰藉,也以其真实的力量感动了无数网友。通过镜头,人们更细致地观察老人们的生活,也更直观地体会到老人们的不易。

  技术的发展不断为人类社会提供新的解决方案。智能监控为陪伴老人提供了一个新选项,从增添跌倒监测预警功能的摄像头,到具有双向视频功能的智能屏,设备持续更新升级,不断丰富着使用体验。不过,智能并非万能,技术终究只是辅助。情感上的需要,很难通过一根网线完全纾解;线下的陪伴,也难以被屏幕代替。在镜头扫到和扫不到的地方,老人们面临的一些养老问题仍有待解决。与此同时,一面承载关切,一面意味着对隐私的部分让渡,智能监控存在的个人隐私保护问题也无法回避。如何更好平衡关心和尊重,值得我们思考,也对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启示我们,无论是制定养老计划还是设计养老产品,都应该更加重视老年人的需求。

  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近年来,全社会关心关爱老年人的力度持续加大。我们期待技术进步带来更多可能性,也期待全社会一起努力,携手打造更加友好的养老环境,让更多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03日 05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