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雷锋精神永恒

23-03-03 09:2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何星丑

  雷锋,一个名字,一种精神,一座丰碑。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6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60年来,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的名字一直被人们所铭记,雷锋的事迹一直被人们所传颂,雷锋的精神一直被人们所景仰。习主席指出:“永恒体现的不是物理时间存在的长短,雷锋去世时22岁,把有限的人生变成了永恒。”雷锋精神永恒,成为照亮一代代中华儿女砥砺奋进的精神火炬。

  信念的能量永恒。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信念,能够让弱小变得强大,让平凡成就伟大。雷锋以短暂的一生谱写了壮丽的人生诗篇,树立起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雷锋在日记中深情地表达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正因如此,雷锋做到了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忠诚战士。信念,能够穿越时空隧道,辉映当下和未来。雷锋身上所展现出的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有着穿越时空的力量,散发着恒久的魅力。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需要如磐的理想信念,像雷锋那样“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把个人的人生追求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大爱的胸怀永恒。雷锋,是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美好化身。列车上,他挽起袖子帮列车员打扫卫生;工地上,他带病参加助民劳动;雨夜中,他护送旅途中的老大娘回家……雷锋用自己的一生践行我党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留下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佳话。“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从雷锋的话语中体悟他对待人民群众那颗滚烫的心、那份深切的爱;从雷锋的行动中感受细微之中有大爱、平凡之处有崇高。做到像他那样,平日里多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用爱心温暖民心;关键时刻敢于冲在前、豁得出,彰显军人本色。

  忘我的精神永恒。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忘我工作。当农民,他是优秀拖拉机手、治水模范;当工人,他是标兵、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当战士,他多次立功受奖……雷锋始终忠于职守、兢兢业业,诠释了“螺丝钉虽小作用却大”的道理。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离不开每一颗螺丝钉的作用。如果我们“都能学习雷锋精神,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的凝聚力、战斗力将无比强大,我们将无往而不胜”。当前,我军正在向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每个岗位、每个哨位、每个战位都是不可缺少的。我们要时时用雷锋“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句话叩问自己,以忘我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求实的作风,努力做强军兴军征程中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进取的锐气永恒。“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不做湖岸河旁之柳。我愿在暴风雨中——艰苦的斗争中锻炼自己,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这是雷锋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生动写照。“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新的征途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的磨砺,遇到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考验,唯有涵养不断进取的锐气、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方能风雨无阻、踔厉奋发,一路高歌、不负韶华。时下,绝大多数官兵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强军兴军事业中敢于挑重担、破难关。但也有少数同志缺乏积极进取、攻坚克难的锐气,工作满足于过得去,遇到困难绕道走。这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距甚远,与革命军人的职责要求格格不入,必须尽快振奋精神、迎头赶上,以锐意进取的姿态和创先争优的状态,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良好风貌。

  斗转星移,世事沧桑,但在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里,总有一些东西“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它们是家园的基石,是大厦的梁柱,犹如雷锋精神之于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之于我们伟大的事业,具有永恒的价值。前进道路上,我们要自觉追随雷锋的脚步、学习雷锋的精神,让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价值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