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越是在抓经济谋发展的时候越要防止“四个冲动”

23-04-19 10:2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何星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班子起来了,一定要注意啊,不要有大干快上的冲动,也就是不能不按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出成绩。要把这种浮躁心理、急躁心态都压下来,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搞现代化建设”。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近日在《学习时报》发文,提出越是在千方百计抓经济、谋发展的时候,越需要防止“四个冲动”,即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当前,在全国上下全力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刻,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防止“四个冲动”,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不负人民和历史的实绩。

  防止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的政绩冲动。物无妄然,必有其理。理,就是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历史表明,当我们党尊重规律、按规律办事时,就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当对规律茫然不知、违反规律时,就会犯错误、受挫折。这方面的教训我们是有的,少数地方领导干部不尊重客观规律,不按规律办事、盲目大干快上,拍脑袋决策,造成失误,交了学费。前车之鉴,引以为戒,我们要认识经济规律、把握经济规律、遵循经济规律,更好地按经济规律办事,才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防止不顾财力、无视风险、盲目举债的投资冲动。投资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但我们需要的投资绝不是不顾财力盲目举债的投资,绝不能为了“眼前”而透支甚至损害“未来”。但凡超过财力承受极限,对风险置若罔闻,搞“大水漫灌”式投资,只会导致经济增长的结构扭曲、债务攀升、资产泡沫。因此,要准确把握政府投资方向,科学研判投资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防范“拍脑袋工程”“形象工程”,实现政府投资与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实际相匹配,从源头上防范财政风险,更好释放投资潜力,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力度,兼顾当前与长远、数量与质量,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防止“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卷土重来、“捡到篮子里就是菜”的项目冲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在项目发展中根植绿色本底,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有利于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把好环境保护关、质量安全关、投资效益关,蓝天白云重新展现,绿色版图不断扩展,绿色经济加快发展,能耗物耗不断降低,浓烟重霾有效抑制,黑臭水体明显减少。当前抓经济谋发展,要进一步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抑制项目冲动、坚决守牢底线,坚持优中选优,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防止只追新兴产业风口、不顾传统产业升级的不当倾向和冲动。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产业迅速成长,新动能持续释放,叠加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过程中孕育的新机遇,有望在众多新领域新赛道开辟发展,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同时,产业高质量发展不能“喜新厌旧”。传统产业仍然是解决大量劳动力就业的重要途径,是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力量。统筹实现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协调发展,将更有针对性地加快补上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呈现加快恢复的特征。形势越好,头脑越要清醒。应该立足大局,把握客观规律,树立正确政绩观,正确处理实现长远目标和做好当前工作的关系,蹄疾步稳向前推进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