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思想纵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若干重大关系②

23-04-27 11: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何星丑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强调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其中包括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灵活机动、随机应变、临机决断,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

  战略与策略是辩证统一的。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策略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从方法论的角度具体落实并推动实现战略目标。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只有站在时代前沿观察和思考,正确把握趋势性、前瞻性问题,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权,才能推动事业发展。同时,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没有适宜有效的策略,再正确的战略也会成为“空中楼阁”。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正确运用战略策略是我们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一条重要经验。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党历来是重视战略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邓小平同志指出:“战略问题是整个国家的问题”“要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拿出具体措施”。江泽民同志强调:“我们党的奋斗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科学地总结自己的经验,确定符合中国特点的前进道路和战略策略,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胡锦涛同志指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强调:“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宏大事业,我们既要善于把当前的问题放在历史长河中思考定位,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掌握战略主动权;又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积跬步以至千里。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涉及我国发展、安全的重大问题,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重要工作,都要从战略上进行思考谋划,也都需要以正确的策略、举措加以落实。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把握战略目标、战略要求的前提下,将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施工图。一方面,要保持战略定力,对形成的战略长期坚持、坚定执行。形势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另一方面,坚持以灵活机动的策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把全局和局部、当下和长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拿出贯彻战略意图的工作方案,致广大而尽精微。根据现实需要及时调整策略,实事求是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敏锐把握条件和形势的新变化,随机应变、因地制宜,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23年04月27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