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以学铸魂 坚定理想信念(思想纵横)

23-05-26 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何星丑

  以学铸魂,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目标任务。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围绕“以学铸魂”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全体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学铸魂,就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化认识,不断厚植理想信念的科学理论基础。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正是千千万万个党员以绝对忠诚铸就了我们党的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对党要有朴素的感情,更要有理性的自觉。”增强理性的自觉,就要提升理论素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闪耀着真理和人格的光芒。要通过深学细思,不断增进对这一重要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的信念和行动。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关于对党忠诚的重要要求,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体现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人民至上,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深刻体现这一重要思想的鲜明本色和根本立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只要党和人民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始终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感悟这一重要思想至真至诚的人民情怀,深刻把握人民是历史创造者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深刻体会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增强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提升服务群众本领,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民生福祉的增进来体现主题教育的实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25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